普陀区举行首批社区“宝宝屋”挂牌仪式

2022-11-28 15∶11 来源: 上海普陀

1128_151746_847.jpg

11月25日上午,普陀区首批社区托育点“宝宝屋”挂牌仪式在曹杨街道举行。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出席仪式并讲话,普陀区副区长王珏致辞,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唐晓燕,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殷路群,普陀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陆静静,市教委幼教处副处长王纾然,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陆杰等参加活动。


日前,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提出配套开设幼儿园托班、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设置社区托育点等具体措施,通过地方立法保护“社会最柔软群体”。呼应市民对托育服务的需求,普陀区首批10个社区“宝宝屋”今天正式挂牌,覆盖全区六成街镇。旨在“以点带面、先行先试”,探索构建科学育儿指导服务“15分钟生活圈”,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幼有善育”的目标。


(一)一屋一品,满足不同家长的育儿需求

进入宝宝屋前,专门配置的保健医生会悉心检查幼儿的健康情况。90平米的空间内,布置着各类充满童趣的游戏设施,10个一两岁左右的宝宝,在四位教师、家长志愿者的陪伴下,正在开展多样的集体活动。

据了解,曹杨新村街道此次挂牌的4个“宝宝屋”,分别位于人民城市客厅·武宁片区、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普陀区早期教育指导中心蓓蕾分中心以及兰溪路幼儿园,实施的是计时制、临时制幼儿托服务。社区‘宝宝屋’每年将为每个有需求的1-3岁幼儿提供不少于12次的免费集中照护服务,为每个新生儿家庭提供2次上门指导服务,为每个特殊幼儿按需提供上门服务。考虑到目前大多数“新手爸妈”工作压力大、带娃不易且缺少经验,“宝宝屋”的开设,正好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个稍微“喘息”的机会。

用“一屋一品”替代“全屋一面”,为婴幼儿及家庭提供家门口的“成长守护”,让辖区托育服务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普陀社区“宝宝屋”以幼儿托、亲子托和特殊幼儿托为载体,分层结构、分类推进嵌入式、菜单式、分龄式的托育服务,满足不同家长的育儿需求。


(二)“老一小”资源共享,让养育者也有收获

宝宝屋将“一老一小”理念资源共享,同时融入街镇特色,设置了家长讲座、料理妈妈、休息区等特色服务,让幼儿在“宝宝屋”里活动的同时,家长有休憩的空间。以全覆盖架构设计、全覆盖街镇布局、全覆盖服务对象为特点,将“宝宝屋”建设纳入各街镇社区服务范围,整合各街镇现状,融入“一屋多用”的概念,与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原有空间衔接,嵌入功能多元、形式多样、服务面广的“宝宝屋”。

(三)足不出户预约,步行几分钟可到

普陀区是全市首个试点完成社区“宝宝屋”与随申办政府网站链接全线上预约流程服务的项目,其中包括服务资格认定、预约、签到、婴幼儿接领安全性等相关流程,所有信息实现与“一网通办”大数据对接,采用“随申办”线上实名认证预约登记制度,由街镇统一受理服务需求。

下一步,普陀将全面推进社区托育服务“宝宝屋”建设,100%覆盖全区所有街镇有需求的适龄婴幼儿家庭,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普陀区域特色的社区托育服务工作。探索构建科学育儿指导服务“15分钟生活圈”,向“幼有所育 幼有善育”的目标迈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