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学校消防疏散通道专项治理行动

2022-11-21 18∶11 来源: 上海普陀

为切实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防控能力,2022年11月8日至18日,区教育局与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了全区幼儿园及部分中小学消防疏散通道专项治理及全区中小幼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的评估验收。

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区教育督导和安全事务中心安全员、区教育局学前科科室成员组成4个检查评估小组,实地走访并认真勘查了全区82所幼儿园的120个园区和9所寄宿制中小学的13个校区。

各检查评估组对每所学校的教学楼、宿舍、消防设施及控制室、电动自行车棚(库)、体育场馆、幼儿园寝室、食堂及就餐等场所进行了现场查验,并仔细查阅学校制定的有关校园安全的规章制度、应急预案、安全培训、疏散演练等安全工作台账和资料,充分肯定了各园(校)领导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和对机制的完善,同时也指出了在应急指示灯布局、逃生通道标示、消防水泵维护等方面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及问题。各学校在认真听取了检查评估组反馈的问题及建议之后,纷纷表示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隐患,保护好每一位师生的安全,努力使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全力确保校园安全。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为更好地牢固构筑校园安全防护网,区教育局根据普陀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安排,针对幼儿园疏散通道不畅通、消防泵房疏于管理等突出问题,今年10月18日,区教育局与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制定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暨开展2022年幼儿园消防疏散通道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10月下旬,区教育督导和安全事务中心对全区幼儿园和中小学分别进行有关指标解读的专题培训,并于近期开展自评申报和评估验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