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举行“新时代高质量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普陀模式”展示活动

2022-11-18 14∶11 来源: 上海普陀

1118_135731_202.jpg

““十四五””以来,普陀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为每一个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提供适合的教育”为核心理念,凝心聚力打造“适合教育”新体系。在教师队伍建设领域,普陀区始终坚持“人才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主动探索“适性发展”普陀模式。

11月16日下午,“适性发展,合规育人——新时代高质量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普陀模式”展示活动在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举行。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普陀区副区长王珏,市教委二级巡视员、人事处处长李兴华,市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增为,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胡俊,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局长唐晓燕,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张瑾,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徐淀芳,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系教授顾小清,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詹丹,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玉东,市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霞,以及上海市各级科研教育专门机构的相关领导和专家等出席了活动。线上参会的还有各区教育局、教育学院的分管领导、师训部主任和骨干团队的老师,以及外省市受邀教育学院、教师培训机构的领导及学校骨干教师们。在线参与活动的总人数达到了17000余人。普陀区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刘友霞主持活动。

李永智指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是关键。在教师培养的过程中,要读懂教师,全面关心教师;教师培养工作既要立足实践,又要有所创新。他强调,第五期的“双名工程”将坚持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师德为先,落实育人目标;二是坚持梯队建设,加快青年人才培养;三是坚持团队发展,强化任务引领;四是坚持优质均衡,完善学科布局;五是坚持培育与优选相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王珏对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普陀区通过实施“763人才攀升计划”,构建起集教育、教学、研究、学习为一体的研修、研训体系,充分发挥人才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支撑普陀“适合教育”的教育人才梯队,为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区域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提供一流的教育人才保障。下一阶段,普陀教育将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继续探索高质量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机制、新举措,从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教育人才队伍管理机制、教育人才综合育人和治理能力方面着力,形成具有普陀特色的新模式,建成一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学习型的综合性教育的团队。

周增为指出,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是广大教师可见可学的示范者,是推动教育改革的中坚力量。她回顾了基础教育系统“双名工程”17年的历程和经验成效,肯定了从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出发,形成的“适性发展,合规育人”的骨干教师培养的普陀模式。

大会以微视频《新模式 新机制 新探索》回顾了普陀区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为展示活动亲笔写下了寄语鼓励,充分肯定普陀区“763”教育人才攀升计划是落实强师计划的有力措施。普陀区的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各方专家长期以来的关心、指导和帮助。李兴华、胡俊共同为普陀区“763”教育人才攀升计划的四位指导专家徐淀芳、詹丹、顾小清、杨玉东颁发了聘书。

唐晓燕作《聚焦战略发展,打造“靠谱”之师,促进质量提升》主题发言,阐释了“适性发展”内涵,指出其关键路径就是结合教师职业生涯周期和专业进阶特点,进行可持续定制培养,打造以“教师学习”为中心的教育人才发展体系,为每个教师提供“人人出彩”的机会。区域主要依托“三大战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建设水平:一是实施能力提升战略,全方位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改革胜任力;二是落实结构优化战略,全系统保障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促进动能升级战略,全过程顺应教育数字化的转型要求。

团队研修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是育人专家、学科教师开展“专业引领、同伴互助”的共享平台。在各层级领衔人的带教指导下,普陀区338个团队、3000多名骨干教师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研修活动,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研修风格和模式。四个团队作为教师专业发展团队代表进行了主题展示:郑百易、金松物理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就学生,发展自我”;王伟娟语文特级教师工作室“成长与发展,传承与创造”;王世达、李冬信息团队“院校协作辐射孵化,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王华数学特级教师工作室“理论学习专业引领,留白实践知行合一”。徐淀芳、詹丹、顾小清、杨玉东四位专家分别从“核心素养落实”“团队研修模式”“教育数字化转型”“教师专业学习”等方面作了精彩点评。

普陀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张平主持了“微论坛”环节,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霞,虹口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汤国红,曹杨二中党委副书记、校长周飞,中远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婷,豪园幼儿园联合党支部书记、园长俞文珺作为嘉宾参与了论坛活动。嘉宾们围绕“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探索”,从市、区、校三个层面现场进行交流,探讨了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创新举措,给大家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示。

普陀教育广大教师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适性发展、项目驱动,扎实推进“763”教育人才攀升计划,建设“靠谱”名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适合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普陀教育现代化建设踔厉奋发、开拓前进,合力创生普陀教育““十四五””发展的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