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系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系列活动

2022-09-27 09∶09 来源: 上海普陀

0928_082227_358.jpeg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按照区委关于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的工作部署,普陀区教育系统以“强化靠谱作风,忠诚干净担当”以主题,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和“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

9月26日下午,区教育工作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召开,教育局党政领导班子和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区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组组长伍贤民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纪律要求,筑牢思想防线”主题讲座。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胡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伍贤民通过系列警示案例深挖廉政风险点,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清严峻形势、精准识别廉政风险等方面,明晰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他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持‘赶考’清醒,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这一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严格管好身边人,严格家风家教,通过自身工作,努力构建“不敢腐”的震慑,推进“不能腐”的约束,达到“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胡俊通报了今年我区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并指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应该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牢固树立“人靠谱、事办妥”的工作作风。她强调,正确分析和认识当前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这不仅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的需要,也是班子成员统一思想和行动的前提。党政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看清肩负的责任,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深刻认知肩上不仅承担着抓教育管教学的重任,也承担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守好教育一方净土的重任;要理清履行“一岗双责”的工作路径,明责履责、主动担当、改进作风,做到清醒、清白、清正,真心、用心、尽心,公正、公心、公平,诚实、笃实、务实,带领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以“靠谱”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履行“一岗双责”和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作交流发言。

日前,区教育局机关党支部以“加强作风能力建设,争当靠谱机关干部”为主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理论武装筑牢信念根基,以正反教育树立鲜明导向,以纪律规矩强化规范约束,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清正廉洁的良好政治生态。会上,全体收看了党风廉政教育片《强化靠谱作风,忠诚干净担当》和警示教育片《案·鉴》,用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普陀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单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要求,将活动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以案为鉴”警示教育相结合、与“纪法学习”党课宣讲相结合、与清廉学校创建相结合、与“廉洁文化”品牌提升活动相结合,召开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学习会,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党日活动,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责任书,举办主题读书活动、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等,通过廉洁文化进校园,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