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深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2022-09-22 09∶09 来源: 上海普陀

时值秋季开学之际,为让法治教育更好地深入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扣好新学期开学的第一粒纽扣,区教育局会同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区法院依托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先后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青春与法同行”“首护校园,法助成长”等一系列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近日,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干警、曹杨职校法治副校长许文迪走进曹杨职校,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讲座。

许检察官通过“赵阿金创立投资理财公司打着投资理财的名义干‘套路带’的勾当”“雇佣未成年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贾科长检查前通风报信收取好处”“滋事并殴打他人扰乱社会秩序”“掩饰、隐瞒犯罪”五个生动直观的案例,对“反有组织犯罪法”作具体介绍。

近年来,各级检察院十分注重未成年人的成长与未来发展,专门设立了未成年人检察部门,集中统一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业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已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为防止黑恶势力侵害未成年人,反有组织犯罪法完善了学校的防范职责和报告义务,增加有关部门对未成年人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宣传教育的规定,规定对涉及未成年人的有组织犯罪活动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等。

后续,区教育局将对本次普法教育活动进行展播,希望更多的同学们参与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教育中来,使大家能够懂得如何更加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不断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从而为未成年学生更好的成长与发展创造条件。同时,促进学校健康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安全文明校园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