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陀区中小幼校(园)长暑期第二阶段专题培训举行

2022-08-29 14∶08 来源: 上海普陀

0829_142200_418.jpg

0830_091524_352.jpg

2022年8月25日-26日,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推动‘适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普陀区中小幼校(园)长暑期第二阶段专题培训顺利举行。本次培训聚焦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中的方向与路径,探索普陀教育破解育人方式变革中的突围之策、破解之道与实现路径。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基层单位全体党政干部和责任督学等参加会议。

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胡俊作培训动员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普陀区教育系统在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体现了普陀担当、擦亮了“普陀名片”,并对我区2022年校(园)长暑期第一阶段的培训成果作总结,肯定了我区在党建、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教育综合改革热点问题上的普陀经验。她强调,普陀区正着力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普陀教育更应具备“加速器”的作用,为普陀创造新时代新奇迹汇聚开启新征程、共创新奇迹的磅礴力量。全系统干部要切实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始终筑强党建引领“主引擎”、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关键环”,不断按下引才聚才“快进键”,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为推动普陀教育成为更好适应、支撑、引领普陀经济社会发展的“快变量”持续发力。

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唐晓燕主持“聚焦‘双新’与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育人方式变革”专场培训活动。她指出,如今我们的教育问题已不是局部问题,而是一个迈向新时代的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教育的问题,教育改革是一个全局性、系统性、时代性的改革。激活学校教育细胞、释放中小学办学活力,是全面提高普陀基础教育质量,办好普陀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要求。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普陀基础教育需要在制度结构上作出更深刻的变革,突破传统意义上简单的量变,进行撬动多主体联动式改革的超边际改革。

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主持“‘适合教育’主题论坛暨干部教师建设专场”专场培训活动。他强调,办适合教育要根据问题导向,从整个教育角度去思考和探寻适合教育的发展路径。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校园长暑期专题培训采用总分结合方式,设置了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主要是市教科研、高校专家报告+圆桌论坛的培训形式。其中,由普陀区教育系统管理团队卓越系列牵头校长季洪旭主持的题为“‘适合’的一样和不一样”的“圆桌论坛”开启了一场精彩的探索与争鸣。来自普陀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专业发展团队管理团队的四位校(园)长分别以“兴趣”“符合”“尊重”“天性”为关键词对相关主题进行了讨论分享,充分展现了普陀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团队思考的深度性、前瞻性。

本次培训后,校(园)长们纷纷表示,要将培训精神充分贯彻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上,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育人方式变革,为每一个学生学以成人、人生出彩提供适合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