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开展学校疫情防控桌面推演

2021-12-24 11∶12 来源: 上海普陀

1224_105151_810.jpg

12月23日下午,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以桌面推演的形式模拟应急处置流程,增强实战能力,区委副书记周艳、副区长王珏出席并讲话。

此次桌面推演模拟了学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接学生,需要封闭管理及全员核酸检测等场景,教育局班子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共同参加了推演。演练按照预警封校、准备、处置、健康管理四个阶段逐层推进,包含通报、研判、启动预案、转运、流调、封闭隔离、发布信息、核酸检测等工作,也预设了学生心理安抚、舆情处置等紧急情况,是一次全要素、全链条应急演练,为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了经验。区卫健委副主任仲豪杰对本次演练细节进行了指导,促进应急处置更精准、更专业。

周艳对推演过程给予肯定,并强调,区教育局要通过模拟实战,认真总结经验,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以更高标准完善应急处置机制,保障各环节运转有效、衔接顺畅,面临突发情况打有准备之仗。二是要紧盯推演中发现的还需要细化实化具体化的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切实把防控处置措施落实到位。三是要高度关注学生及家长群体,做好突发情况正面引导,在核酸检测、信息发布等方面提升应对能力,确保安全稳定有序。

王珏认为,本次演练集指挥调度、现场处置、应急疏散、场外支援等环节于一体,内容完整,程序规范。她表示,区教育局要以本次推演为基础,切实提高“实战”能力,针对突发情况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统一调度和场地等各类资源保障;进一步注重信息发布规范,做到及时严谨;进一步确保防疫物资全面到位,满足需求。

后续,区教育局将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总结演练经验、强化演练实效,加强对基层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指导,绷紧思想之弦、筑牢坚固防线,持之以恒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系统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