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在普陀区举行

2021-09-26 15∶09 来源: 上海普陀

0927_151042_769.jpg

0927_151134_997.jpg

0927_151200_741.jpg

9月25日,作为2021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开幕活动之一,普陀区业余大学围绕“双减”背景下的隔代养育,承办了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第二十九讲。上海市妇联、上海开放大学、普陀区文明办、普陀区教育局、普陀区妇联等部门负责同志、上海家长学校各分校领导、普陀区各中小学分管德育校领导和曹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著名社会学家、上海大学教授胡申生现场抛出了“四二一”现代家庭结构的概念,即夫妻加上夫妻双方的父母和生育的孩子。胡教授指出,当前年轻子女家庭的居住生活和模式必然使“四二一”家庭成为家庭养育的常态。“隔代养育”有些时候负面作用较多,但也并不完全如此。在家庭中既作为祖辈,要摆正生活中应有的位置,同时也能够在孙辈养育的方面提供正能量。

祖辈不可能、也不应该取代亲子教育。只有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祖辈只能当配角,不能当主角。通过“双减”政策实施前后的家庭教育中隔代养育的境况对比,全国妇联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成员乐善耀指出,“双减”政策的有效实施让家庭教育回归以生活为中心,让祖辈更有机会成为孩子兴趣和特长的发现者和引领者、满足孩子兴趣爱好的支持者和聆听者。

从隔代养育的中国现实出发,朝春中心小学特级校长黄建平提出隔代的爱往往会缺乏原则,导致产生“隔代惯”的现象,使隔代爱成了溺爱和娇惯。这直接导致孩子行为习惯不良率偏高,生活自理能力偏低,容易产生心理偏差。黄校长提倡,让教育回归本源,让孩子健康成长。学校做学校的事,家长做家长的事,社会做社会的事,各司其职,事事落实,才是“双减”政策真正意义。

三位专家还现场与家长、居民、老师们进行了更细致的交流互动,更实际地解答了“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和隔代养育的相关问题,引人深思。

活动最后,隔代养育智慧丛书作者乐善耀于现场签名赠书,为隔代养育送去从实践经验中磨砺而出的真知灼见。

据悉,该课堂是上海家长学校在线课堂首次与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合作,为曹杨社区居民提供了“15分钟生活圈 · 宜学”的体验。后期,该课堂也将以录播的形式于10月17日在哔哩哔哩和阿基米德平台进行播出,辐射更多家长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