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多措并举做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准备工作

2021-06-18 16∶06 来源: 上海普陀

0621_135514_894.jpg

0621_135514_711.jpg

6月18日下午,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张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珏等一行前往长征中学、曹杨二中附属学校检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点服务保障准备工作。区教育局领导胡俊、唐晓燕、瞿志军、区公安分局、区卫健委、曹杨新村街道、长征镇等单位领导陪同。

张伟一行实地查看了长征中学、曹杨二中附属学校考点的体温测量区、临时留观区、考务室等重点区域,并听取了考场布置、卫生防疫、后勤保障等准备情况,对中考考点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各部门要继续认真准备,加强沟通,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2021年,普陀区共设10个中考常规考点,所有考场均为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场。区教育局会同相关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做好考试安全、防疫等各项工作,以四个“从严”确保考试安全平稳运行。

一是从严管理,全力保障考试安全。全面压实安全责任,周密制订考试工作方案,区教育局会同相关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职责分工,对做好考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严密做好考试组织,守住安全保密的招考工作生命线,狠抓运送、保管、分发、回收等关键环节保密管理。

二是从严防疫,全力筑牢疫情防线。今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另设备用考场、专用考场和应急考点。区教育局会同区卫健委对所有考点校开展了全覆盖防疫培训,落实防疫蹲点人员,加强对考点校的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的培训指导和工作保障。

三是从严要求,全力做好应急处突。聚焦防疫、防暑、防极端天气、防外语科目听力干扰的“四防要求”,区教育局牵头各考点对照制定了突发偶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开展“四防”演练。考前多次开展全覆盖、全真模拟测试,圆满完成初中学业水平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外语听说测试等考务工作。统筹做好考点周边环境噪声治理、暴雨环境下的排堵保畅、考点治安和交通管控等工作预案,确保突发情况能快速反应、协同配合、稳妥处置。

四是从严保障,全面优化考试服务。坚持以考生为本,加强校内心理辅导,密切家校联动,疏导考生情绪,做好学生考试指导。加强对特殊考生的关爱,对有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的考生,制定“一生一策”,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