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区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工作通报会召开

2021-06-02 15∶06 来源: 上海普陀

0602_152505_328.jpg

6月2日上午,区教育局在少年城召开区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工作通报会,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单位党政领导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俊主持会议,并就近期校园安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区教育局局长唐晓燕对做好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

会上,钱俊对全国范围内学生安全事件及本区学校安保隐患、矛盾纠纷事件等情况进行通报和剖析,指出了在校门管理、应急处置能力、教育培训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校园安全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查漏补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所有隐患动态清零,坚决守住校园安全底线。

唐晓燕指出,一要看好学校的“门”,严格校门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门卫值守和规范履职。严格落实“一门两保安”“一门四保安”要求,发挥好学校安全员和“护校安园”平安志愿者作用,保障校园一方平安。二要管好自己的“人”。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有序组织学校专兼职保卫干部(安全员)、聘用保安等开展任职(专项)培训,提高护校保障能力。制定完善专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紧急避险教育,确保突发事件处置有序、快速、高效。临近考试,要特别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及时采取稳控和关爱帮教措施。三要排好安全的“雷”。继续推进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针对内部保卫力量、防护装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范设施、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应急处置机制等经常性地开展检查。严防激化升级极端暴力事件,坚决依法联动治理“校闹”。四要织好网络安全的“网”。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加强重要设施重点对象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包括网站(平台)安全、教育数据的安全以及终端的安全。全面深入开展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及时整改,逐一复查,确保问题彻底解决。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校园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明确各个岗位安全工作职责和任务,切实做到安全工作和教育教学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上下齐心协力,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保障校园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继续通过飞行检查、专项检查等,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对学校落实安全工作进行督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