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赴普陀区调研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

2021-04-29 17∶04 来源: 上海普陀

0429_174348_629.jpg

0429_174349_447.jpg

0429_174350_766.jpg

4月28日下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等赴普陀区调研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市教委总督学平辉陪同调研。副区长王珏,区教育局领导唐晓燕、瞿志军及部分学校校长一并参加调研。

田祖荫一行赴上外尚阳外国语学校、洵阳路小学实地参观走访,察看了尚阳学生科技节项目化学习成果,德语、英语、印尼语等多语种教室、屋顶花园,观摩了管乐、安全体验、书法、航模设计、排球等课堂,并与家委会代表亲切交流;在洵阳路小学,田祖荫一行参观并了解了学校“寻阳十景”及其文化意蕴、“WIDE SPACE空间站”课程、“公共艺术设计空间”课程作品等,听取了学校以研究学生为核心的课程改革汇报及“洵美课程”中体育、艺术和劳动课程建设成果。

田祖荫高度肯定了尚阳外国语学校办学的胸襟气魄及家校合作和洵阳路小学育人环境及课程建设,肯定了普陀区努力按照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标准,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有特点、有成效,调研受教育、受鼓励,对上海市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充满信心;肯定了普陀区义务教育发展抓软件、抓关键、提质量、促均衡,努力按照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教师队伍更强、人民群众更满意”的要求,不断提升教育内涵发展水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适合的教育。

田祖荫对上海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提出要求。他指出,上海要全面提高标准定位,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为抓手,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向长三角地区的引领辐射,主动对标部分发达国家义务教育发展成效;要拓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内容,打造良好校园文化,关注特殊儿童、随迁子女、家庭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提升师生身心健康水平,提高老百姓对教育的满意度;要坚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常抓不懈,教育要关注人的可持续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最终将影响学生的终身发展。教育工作要秉承启智开化的功能,市、区、校协同发力,全面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为孩子们插上飞向蓝天的翅膀、送上一把开启未来的金钥匙。

座谈会上,调研组围绕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实施及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评估指标等与真如文英中心小学、兴陇中学等进行了交流。王珏介绍了区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和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相关工作。她表示,区委、区政府将紧紧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干部教师队伍培养,全面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普陀区作为全市首批五区之一,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区优化顶层设计,根据“校校达标、项项达标”的要求,严把上报数据准确关、印证材料规范关、推进实效宣传关、现场核查质量关,以争创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有条不紊地推进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切切实实推进学校面貌的变化,实实在在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