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推进教育民心工程 全力落实“幼有善育”

2021-01-14 16∶01 来源: 上海普陀


0114_163421_917.jpg

0114_163421_729.jpg

0114_163421_434.jpg

1月13日下午,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教育民心工程座谈会在普陀区召开。会前,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一行赴2020年市政府实事项目“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之一的普陀区四季艺术幼儿园进行了实地调研。区委书记曹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冬冬,区委副书记顾军,副区长王珏参加调研,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倪闽景等出席座谈会。

王平一行走进四季艺术幼儿园,查看校园环境打造、户外运动场地、托幼一体推进等情况。四季艺术幼儿园坚持“花开四季、芳香各异”办园理念,打造“艺术生态活环境”,走进幼儿园就如同走进绿色环绕、四季缤纷的花园艺术世界。

王平对幼儿园绿意盎然的生态环境,以及内涵丰富的特色课程表示高度认可,对普陀区委、区政府积极挖潜,推动落实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做出的努力和支持表示肯定,希望普陀区不断加大对学前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用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推进托幼一体化工作,进一步优化资源布局,拓展普惠性托育服务覆盖面,改善办园条件,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普惠、优质、安全的学前教育和托育服务,呵护婴幼儿健康成长。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胡俊交流了托育服务的“普陀经验”。经过几年努力,全区以普惠性为主、多渠道的托育服务供给机制基本形成。现有普惠性托班27个,实现普惠性托育点10个街道镇全覆盖;另有民办幼儿园托班36个、社会办托育机构9所,共有2-3岁在托幼儿1283人。同时,每年为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8次免费的高质量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指导覆盖率达98%。大力规范托育服务市场,以公办为主导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逐步建立,85%以上幼儿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健康教育特色凸显,打造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区域学前教育特色品牌。

王平指出,教育民心工程涉及的任务是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快推动教育民心工程由“基础版”成为“升级版”,将有力推动上海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他强调,一是要以更高的站位抓思想认识。一方面,要以加强基层党建为抓手,加强对民心工程的领导;另一方面,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尤其要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所需所想,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充满感情、满怀真情地办好民心工程。二是要以更优的举措抓推进实施。尤其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体现精细化见温度,用“绣花针”式管理做好工作,强化数字化赋能,做好榜样示范。对于小学生课后服务,要实现更广覆盖面;对于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要体现细心温馨;对于学校体育场馆开放,要形成长效机制。同时,要以更实的作风抓责任落实,做好抓紧完善“施工图”、抓紧落实“责任书”、抓紧形成“保障力”三项工作。

今年,普陀区将积极落实“幼有善育”民心工程,继续发展“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启动实施《普陀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再新增7个普惠托育点,实现“一街镇两普惠”;落实《普陀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学前教育内涵质量,继续争创市示范性幼儿园,让人民群众获得更为满意的学前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