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育人 共谋发展——上海市小学体育工作调研及座谈会在洵阳路小学举行

2020-11-20 15∶11 来源: 上海普陀

1123_171623_801.jpg

1123_171623_688.jpg

1123_171623_257.jpg

2020年11月19日上午,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到洵阳路小学调研小学体育工作并召开部分区教育局长座谈会。来自普陀、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等区的教育局以及市教委办公室、人事处、体卫艺科处、基教处、教研室等领导出席。洵阳路小学、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桃浦中心小学、树德小学等学校参加此次调研。

本次调研聚焦“有效落实‘4+2’体育课时,推进学校体育课程建设”,通过现场观摩、经验分享、座谈交流,了解当前小学体育现状,为今后继续增加体育课时,全面提升学生身心健康做好充足准备。

与会领导首先观摩了洵阳路小学的体育课程,参观了Wide Space空间站。合理规划的场地设施、丰富多样的课程内容,切实保障了学校体育兴趣化课程改革的有效落实。

座谈会上,王平就深入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提升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视力不良等难题简要阐述了本次调研的背景。随后,洵阳路小学校长朱乃楣和静教院附校校长张人利针对学校“4+2”课时的有效落实做了专题经验分享。

朱乃楣围绕多元化培育、合理化布局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储备充足师资、建设教师梯队、优化学校环境、激发运动体验的有效举措,更分享了在立足学情的基础上,构建体育课程链的学校品牌特色;张人利则重点从学校体育运动场地的逐步完善,阐述了学校体育改革的发展之路。

各区教育局领导介绍了区域克服师资、场地等困难,有效落实体育课程改革,提升学生素养的举措;我区的小学体育兴趣化试点学校结合校情,畅谈有效措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王平表示,体育改革与推进教育其实是一致的。上海市“4+2”体育课时的全覆盖和“5+2”课时的试点将纳入““十四五””规划,市教委将综合思考体育场地、师资、资源等问题,更好地推进体育课程改革,以“体”育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