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智能化的新挑战 创建桃浦教育新生态 ——桃浦地区基础教育协同发展联合体第十三届年会举行

2020-11-19 14∶11 来源: 上海普陀


1119_140507_872.jpg

1119_140507_106.jpg

1119_140508_679.jpg

1119_140508_329.jpg

1119_140509_653.jpg

1119_140508_156.jpg

1119_140509_526.jpg

1119_140508_462.jpg

1119_140513_896.jpg

11月18日下午,以“直面智能化的新挑战 创建桃浦教育新生态”为主题的桃浦地区基础教育协同发展联合体第十三届年会在恒德小学举行。

区教育局领导吴凌昱、瞿志军,桃浦镇领导徐兆吉、龚燕凌,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张民生、华东师大教授郭景扬、上海教科院普教所教育科研与学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明以及来自本市青浦区的部分校长、联合体成员单位的校领导和骨干教师、社会实践十大体验基地负责人、学科专家和家长代表等参加了年会。会议由桃浦教育联合体负责人、桃浦中学校长夏青主持。

桃浦镇镇长徐兆吉首先致辞,代表桃浦镇党委、桃浦镇政府对桃浦教育工作者表示敬意,指出,2020年是难忘的一年,在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桃浦镇持续关注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桃浦教育发展,希望桃浦教育人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教育改革,为办优质教育不断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十多年来,“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情怀一直影响着桃浦教育人。她说教育要发展,关键是教师,在直面智能化新挑战的当下,更需要桃浦教育人有以心换心的态度和勇气,共同创建桃浦教育新生态。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以心换心,提量更提质——桃浦教育联合体师资队伍建设剪影》。

桃浦教育联合体第十二届轮值主席、恒德小学校长周卫萍以《开发潜能·培育特长·激发创造智慧  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围绕立德树人着眼“文化滋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深化改革着重“资源整合”,构建系统化一体化育人育才体系;体制创新着力“共享联动”,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桃浦经验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年度工作总结。桃浦教育联合体第十三届轮值主席、联建小学校长冯雪围绕创建桃浦教育新生态——完善十五年贯通的教育体系;创建桃浦学校新生态——创建社会主义现代育人方式;创建桃浦联合新生态——进一步发展教育命运共同体等方面介绍了联合体深入开展幼小、小初、初高衔接,推进课堂转型,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激发创造智慧的举措。

桃浦教育充满着活力,一代一代薪火相传。一批批年轻教师在课堂里逐渐成长为各个学科、各自岗位上的闪亮新星。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和桃浦镇副镇长龚燕凌共同为本届桃浦地区“十佳教师”颁奖。

在专家点评环节,郭景扬回顾了桃浦教育联合体12年来深入探索教育治理改革以及运用联合体优势推进气象科技、道德法治素养培养等项目成果,希望学校提高政治站位,为国家崛起民族复兴办好教育;直面智能化,重塑教学与学习新生态;担负起教书育人责任,发展学生潜能潜质,培养个性特长。

张民生肯定了桃浦教育人改革的坚定决心,指出各个学校发展目标清晰、行动坚毅,希望学校继续聚焦课程,努力做好教学工作与评价工作。

冯明以“繁叶茂枝花益红 共营适性新生态”为题进行了点评,指出,桃浦教育联合体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成员校抱团取暖、组团发展、拔节生长、成团创新,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个学生。他从学校与学区集团层面作了专业指导,预祝桃浦教育联合体实现规模化因材施教的区域新生态。

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吴凌昱对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桃浦教育联合体为基础教育、普陀教育树立了旗帜,并对““十四五””桃浦教育的发展提出希望:一是高质量谋划桃浦教育事业发展,二是全面推进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建设,三是培育高素质现代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她指出,桃浦教育联合体的各个学校要以更优质的育人方式,让学校更有活力,合作开放更充分,让桃浦百姓生活更幸福。

从洼地崛起、走向平地、再到攀登高地,这是桃浦教育人共同的企盼。站在新的起点,桃浦教育人将直面智能化的新挑战,努力创建桃浦教育新生态,努力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机会。

年会开始前,桃浦教育联合体的17家成员单位集中展示了学校智能化教育成果。创豆智能积木、传感器的应用与互动、人工智能无人机编队飞行、3D模型打印等项目吸引了来宾驻足、互动。一个个智能化的教育项目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促进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本次年会同时进行了线上直播,与对口帮扶的遵义、昆明等地的校长、老师共话教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