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2020-10-23 16∶10 来源: 上海普陀

1029_163558_974.jpg

1029_163846_726.jpg

1029_163943_639.jpg

10月20日至10月22日,普陀区小学、初中、高中教学工作会议分别在新普陀小学、普陀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宜川中学举行。副区长王珏,区教育局领导吴凌昱、胡俊、张平、瞿志军,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缪亚男参加会议。

 三个年段在会议主题统领下,聚焦点有所侧重。小学教学工作会议主题为“新形势 新格局 新任务——新形势下提升小学办学质量的思考与实践”。会上交流了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运行的实践与思考,聚焦“抓住哪些机遇”“开展哪些改革”“怎样提高质量”三大方面,梳理和总结了全区小学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思考。

初中教学工作会议主题为“新形势 新格局 新任务——聚焦中考改革 强化初高中衔接” 。会上分享了上师大二实验学校和普教院附中的办学实践、经验与思考,对新中考带来的挑战和基于问题的教研举措等进行了分析,并为即将到来的新中考谋篇布局。

高中教学工作会议主题“新形势 新格局 新任务——聚焦双新背景 提供适合教育”。市教育考试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刘玉祥和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宇光,对高考改革、教育评价发展以及大学对高中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评价要求进行解读。宜川中学分享了学校基于学情分析,五育并举建构“宜”教育的实践和思考。区教育学院从推进高中阶段“新课程、新教材”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学校新课程实施的建议、区域层面教研支持举措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议还对三个年段的招生、教学、考试工作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建议。

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缪亚男指出,“攻关克难”离不开学校管理的精细、教师教学的用心和教研员教研的深入。教育学院向学校开放数据并提供适切的参照,旨在让学校、教师、教研员能基于数据,达成共识,让数据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她要求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专业部门需提前布局谋划,做好专业支持和服务;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针对问题的举措,提炼有推广价值的经验方法;以项目为载体,从课程标准、教材、教学、评价等维度,加强小初高衔接研究。建议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一体化质量保障的视域出发,小学要和初中加强交流,抓住初、小学业保障共同的关键点。

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阐释了“新形势 新格局 新任务”的内涵,指出普陀小学教育要重新打造文化品牌,追求“绿色、宜学、创新”;打造核心课程,试点项目化学习;深度融合信息技术,让优质的资源在线上集聚共享;建设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资源结构;用更加开放的心态融入紧密型的集团化办学。他希望,面对新形势的新要求初中教学坚持将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放在核心位置,注重培养学生优良的品质和健全的体魄;进一步完善学校课程体系,系统思考“减负”与“改革”之间的关系。他提出 “双新”背景下要直面变化,适时调整课程体系,开展分层分类的教育探索;在新形势下要做好评价方式的调整和资源建设的持续推进;要明确定位,推进区域高中教育高位发展。

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胡俊充分肯定小学教育一直是普陀教育的一张名片,但也面临着两大挑战。她希望大家一要积极关注国家战略布局和资源倾斜,充分认识到对教育、对人才的培养要求、方式所带来的重大影响;二要对五育并举有统筹的思考,有系统思维、整体设计的概念;三要开放办学,善于运用社会资源,高度关注家庭教育,主动融入社会。

在回顾成绩、分析不足的基础上,胡俊要求初中学校要树立全面的教育观,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多关注新中考科目,教研上多研究,师资上多配备,把握契机,在中考改革中提前一步、主动研究。指出面对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的“双新”工作实施,必须聚焦学生学习方式开展“新研究”,为一线教师提供“新培训”,研究着眼全面育人的“新评价”,早布局、早谋划、早行动,把握“新机遇”,为高中学生将来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接受高等教育和未来职业发展打好基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吴凌昱提出,要站在“补短板、强弱项、求发展”的高度,各方形成合力,开启教育新发展阶段,梳理教育新发展理念,塑造教育新发展格局,营造教育新发展生态。她强调,要坚持转变观念,明确导向,系统性学习和解读相关文件,在教育改革过程中坚持改革导向、问题导向,“破五唯,育新人”;要改革攻坚,协同发展,上下协同、内外协同、团队协同、跨学科协同;要全力保障,实现共治共享共进,坚守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

王珏指出,过去的一学年普陀区初中教育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十三五””期间,全区初中教学质量呈现不断提升的态势。在此基础上,应树立全面发展理念,将育人理念贯彻到底;要积极面对变化,共同研究教育改革的应对策略并齐心协力执行。她对普陀区高中教育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普陀要充满自信地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迈进,就要以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为基底,应对“双新”的新挑战,积极拥抱变化,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以更好地满足普陀人民不断增长的享受优质高中教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