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召开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2020-09-27 17∶09 来源: 上海普陀


0928_171540_342.jpg

为进一步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大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监督力度,9月25日,普陀区教育局召开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区教育局副局长唐晓燕出席会议。

会上,区绿容局专业人员结合市区两级部门对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检查反馈情况,对数据台账、标识规范、宣传氛围营造、垃圾分类纯净度和员工知晓率等基层学校在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作了分析讲解。

会议分享了新杨中学、洛川学校、上海市实验幼儿园、朝春中心小学等学校的工作经验:主要领导挂帅、加强巡检,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总务保洁及时补位;每天抽查、把垃圾分类作为班级卫生检查的重要内容,列入行为规范评比指标;保洁员对保洁区内的垃圾桶包干;对全体教职工、外聘保洁人员进行专项培训;组成学生、教师、总务处、工会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对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全面的多层面的立体式检查;每次检查都有记录并及时反馈。

唐晓燕指出,学校垃圾分类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一是领导重视,进一步压实责任。对内整合科室职能,对外形成推动合力。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统筹部署学校垃圾分类工作;二是进一步发挥第三方督促效能,合力提升。区教育局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除对各学校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实效测评外,将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现场要求整改,形成即知即整即改良性管理体系,以实现宣传氛围的提高、数据台账的规范和员工知晓率的提高;三是建立工作机制,对于宣传海报、数据台账规范性等静态性问题要严格对标,加强专项检查,督促落实;对于垃圾纯净度、垃圾箱房环境整洁度等动态性问题要强化常态机制、避免反复。四是强化考核督导,以评促改。加大垃圾分类工作的考核权重,推动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和学生分类意识双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