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工作党委召开“专题·开放·转化”中心组学习会

2020-09-23 17∶09 来源: 上海普陀

       9月18日上午,区教育工作党委以“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书写普陀教育奋进之笔”为主题,召开“专题·开放·转化” 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机关集中学习。局领导班子、教育党建联建责任区负责人、机关科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张平主持。

      会上,局领导班子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及《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等自学,立足““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结合时事和分管工作实际,展开学习交流与分享。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吴凌昱以《立体推进“四史”学习教育  深化思政教育新体系》为题,进行了书面交流。

       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胡俊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将其深度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要以“店小二”的姿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把握上海发展过程中的“变与不变”“变中不变”,时刻保持清醒和理性,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要以“三个跟进”检验学习成效,在学习跟进中提升学习效率,在认识跟进中提升思想认知水平,在行动跟进中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

       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平指出,局机关是一个承担教育使命的共同体,要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愿景,为每一位学生提供适合教育和终身发展的机会。要提高每一位同志的政治站位,让机关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目前,教育面对极端复杂的社会环境,我们要基于老百姓问题多元需求,教育综改中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做好顶层设计;上下联动,用活载体资源;传承普陀教育文化和“守正 普适 大气 卓越”的新时代普陀教育精神,写好奋进之笔。

       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指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要用好课堂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让课堂成为立德树人的主阵地;要坚持开门办学,让学生多了解社会,多思考社会,尤其要让学生接触社会问题,引导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要转变评价方式,优化评价指标,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区教育局副局长钱俊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把其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把它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要谋划职业教育““十四五””发展,加强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的职业精神、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弘扬崇尚技能的劳动精神。

       区教育局三级调研员罗海洋指出,国家的竞争最终是青年人才的竞争,要关注青年人才的成长与教育,针对当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加强对班主任的考核,杜绝唯成绩论,营造健康、轻松、有爱的班级氛围。

       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制度建设是每一位机关党员干部必须恪守的原则。为了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定党员干部的初心意识、规矩意识、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组织科和局办公室分别就《系统修炼,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建设》《突出政治统领,强化机关制度建设》开展“好书推荐”和“学法述法”的版块学习,观看了警示片《权力的错位》。

        学习会前,曹杨二中校长周飞以《学习党史、国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题上了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