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首批4家文化教育类校外培训机构纳入预付费监管机制

2020-09-09 15∶09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加强培训机构管理促进培训市场健康发展“一意见一办法”文件精神,督促培训机构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规范收费和退费行为,强化预收资金安全保障,作为区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牵头协调办公室,普陀区教育局会同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健全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机制,通过资金监管和业务管理平台,探索单用途预付费管理新模式,进一步降低培训机构预收资金风险。
      9月8日下午,首批普陀区校外培训预付费监管试点机构正式挂牌,标志着区预付费监管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确保了首批试点单位能在9月份顺利运行。目前普陀区已有4家培训机构完成了专用账户开立、监管平台数据接入等前期准备工作。
启动会上,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预付费管理总体情况与教育培训市场收费监管情况。中银通、中国银行作为预付费管理试点操作平台代表单位,分别介绍了预付费公共服务平台与预付费监管账户的日常工作流程与相关情况。两家培训机构分别代表存量机构与新设机构作了发言与表态。
       区教育局副局长唐晓燕为四家试点机构授牌,并对试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第三方平台要尽快将纳入预付费监管的机构信息进行录入,利用大数据优势支撑机构未来发展;二是预付费监管银行要做好风险预警,协助存在风险的机构做好资金调配工作,确保机构稳定发展;三是培训机构要通过预付费监管规范办学、诚信办学、提升服务质量。
       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苏铁介绍了市级层面关于培训市场管理的最新政策,指出社会培训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监管更要做好对培训机构和家长的服务。试点探索中会遇到各种瓶颈与困难,相关部门间需加强沟通协作、形成管理合力,优化预付费监管制度。
       下一步,区教育局、区商务委等部门将切实担负起指导、监督的责任,加强跟踪和评估,抓好试点的 落地、监管和试点成果的扩大等工作,确保监管试点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最大限度降低教育消费风险,切实维护家长及学生的权益,从源头上防范办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