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 护航成长—上海家长学校普陀论坛隆重举行

2020-07-10 14∶07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推进上海家长学校建设,构建家校联动的家庭教育协同服务体系,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7月9日,一场主题为“家校共育·护航成长”上海家长学校普陀论坛在上海开放大学普陀分校隆重举行。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胡俊,副局长钱俊,上海开放大学普陀分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徐文清以及上海开放大学分校、上海家长学校21家分校和普陀区中小学及社区学校的书记校长代表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胡俊致欢迎辞。她说,上海开放大学积极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家庭教育服务工作要求,率先挂牌成立“上海家长学校”,聚焦家长关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高品质、有影响力的讲座等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她表示,本次论坛安排在普陀,是对普陀的肯定和信任,也是对普陀的鼓励和推动。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教育局将始终紧扣立德树人这一主线,在加强学校教育的同时,致力于构建家校社联动的家庭教育协同服务体系。她希望论坛能够集思广益,积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助推普陀乃至上海家庭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预祝本次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徐文清以“协同融合,智慧共享,开创普陀家校共育新格局”为题,就上海家长学校普陀分校建设作了主题发言。按照上海家长学校市-区-校的总体布局与要求,作为区一级的分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一”为指引,秉持“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的家庭教育理念,聚焦家长、学校和社会关切,以“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为主题,立足区域,做好对接,把握分校功能定位;聚焦主题,紧扣主线,明晰分校目标任务;发挥优势,强化服务,打造分校特色品牌,为推动普陀乃至上海家庭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上海市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郁琴芳作了“家校共育的学校之‘道’与‘术’”主旨报告。她通过分析历史视野中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关系,科学总结家庭与学校的关系特征,从而说明在儿童成长中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她结合数据分析全面呈现家庭状况,利用案例分析展现家校合作的方法与策略,进一步探讨家校共育的“道”与“术”。“道”是指引“术”的方向,“术”是实现“道”的基础。“道”的关键在于持续更新有关儿童、家庭、教育的知识,始终秉持正确的家庭观、教育观、家庭合作观;“术”具体体现为规范常规工作,整合社会资源,提升教师素养,创建特色文化。由此最终构建适于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生态环境——家校系统。

在微论坛环节,树德小学校长梁青云、新普陀小学副校长景璟、曹杨中学副校长周刚分享交流了家校合作的经验成果。梁青云介绍了树德小学开展基于“家庭书房”创建的家校合作策略研究情况;景璟分享了新普陀小学始终坚持致力提升家校共育有效性,营造全员、全程、全方位合力育人的良好生态情况;周刚介绍曹杨中学家校合作特色品牌——“‘1+1’赤子成长计划”,“1+1”指的是全体家长与全体学生;教师是学习者与指导者,家长是指导者与实施者,学生是最终获益者。

楼军江作总结讲话。他说,今天的论坛很有质量、很有成效。如果说“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相关要求,推进上海家长学校建设,构建家校联动的家庭教育协同服务体系,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是我们今天普陀论坛的一个重要目标,那么今天的论坛无疑是为我们下一步如何契合需要地开展上海家长学校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表示,作为上海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平台,办好家长学校是上海开放大学的责任和担当,也符合上海开放大学“大学+平台+系统”的特色和定位。下一步将与区教育局、各家长学校有更深入的联动,围绕培育上海家庭教育的“种子校”,不断汇聚优质资源,加强家庭教育研究,建设上海乃至全国的家庭教育研究的高地。他希望与会同仁携手共进,站在上海教育的沃土上一起推动上海家庭教育事业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论坛是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上海开放大学普陀分校承办,普陀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协办。论坛的成功举办也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共鸣,为密切家校协同、共育孩子健康成长和深入推进上海家长学校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