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局一行赴滇黔考察交流

2020-06-16 11∶06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深入贯彻沪遵、沪滇扶贫协作工作要求,有序推进2020年教育对口帮扶工作,6月9日至12日,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唐晓燕、钱俊分别率队赴贵州遵义、云南昆明考察交流。
      6月10日,沪遵双方交流座谈会召开。会议由遵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县级督学郑建鑫主持,遵义市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航海出席座谈会,遵义市教育局有关科室负责人,遵义市桐梓县、习水县、赤水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参加座谈会并分别汇报了普陀区对口帮扶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果及帮扶需求。
      唐晓燕指出,2019年,普陀区62所学校与桐梓县、习水县、赤水市的148所学校分别结对,相关学校积极开展了教育教学交流工作。今后,将继续围绕“中央要求、遵义所需、上海所能”战略方针,再续山海情缘,持续推进双方友好合作交流。一是继续选派优秀教师到对口帮扶地区支教,协助受援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水平,助力遵义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二是建立常态长效友好协作机制,针对148所受援学校,将聚焦远程教育帮扶,从制度保障、机制健全、绩效考核等方面确保“一校一课表”落地落实。三是借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教育资源,在“红色之旅”研学旅行、美育教育、新高考改革、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特色高中创建、小语种教学、国际化STEM课程、情绪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帮扶指导遵义市相关学校。
      余航海对唐晓燕一行来遵考察交流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自2013年中央确定上海对口帮扶遵义以来,普陀区与遵义桐梓县、习水县、赤水市党政深度合作交流,既加深了沪遵两地的山海情谊,也搭建了坚实的合作交流桥梁;普陀区支援学校对遵义市受援学校线上线下的指导帮扶,切实提升了遵义市相关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水平。
      唐晓燕一行考察了桐梓县娄山中学、习水县干部培训学校以及由普陀区援助建设的赤水市天台幼儿园改扩建项目。
       6月10日上午,普陀区援滇教育合作交流会在云南昆明市教体局召开。钱俊和昆明市教体局穆仁早局长分别介绍了两地教育发展情况,就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集团化学区化办学和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教育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钱俊指出,沪滇人民情谊山高水长、沪滇教育合作惠及两地百姓,近年来普陀区结对帮扶东川、禄劝、寻甸“一区两县”教育发展,既是响应党中央号召、落实精准扶贫的政治任务,也是传承沪滇两地人民情谊、深化各方面教育交流合作的有益实践,通过教师支教、学校结对、项目交流等途径,上海普陀区和云南昆明市两地教育人的走动更频繁了、关系更亲密了、情谊更深厚了。
      普陀区3位援滇教师作了支教工作发言,昆明市东川区、禄劝县、寻甸县教育局就各地教育发展情况与支教老师工作安排等进行了沟通。普陀区援滇干部、昆明市政府副秘书长边慧夏对支教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他们加强学习、发挥所长、多做贡献。
      在云南昆明期间,钱俊一行还专程到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禄劝职高、寻甸职高等职业院校学习考察,就职业学校内涵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两地职业教育合作交流等进行了了深入研讨交流。
      6月4日下午,普陀区教育局召开了2020年援滇援黔教师座谈会,就支教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我区有6名教师赴滇黔开展为期半年和一年的支教工作,目前已全部顺利到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