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交流研讨会召开

2020-05-21 09∶05 来源: 上海普陀

      5月20日,普陀区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召开规划编制工作交流研讨会,区教育局班子成员、机关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胡俊主持。
       会上,各科室汇报了我区教育““十四五””期间教育优质化、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人才强教和教育治理等相关专项规划及行动计划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工作举措,以及规划编写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分管局领导就各相关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进行了补充。
       胡俊在会上对各科室的规划编制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的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抓好衔接。要充分认识到规划的重要性,认识到规划既是一种系统的设计,一种价值引领,又是一种制胜之道和得失的取舍。在各专项规划及行动计划研究和编制中,要全面分析和认识普陀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真思考新时期各领域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要把思想统一到全区教育总规划的核心理念、三化一强战略、发展目标及主要任务上来,统一到打造普陀“适合教育”上来。
      二要把握重点、系统集成、创新突破。要注意点线结合、条块结合和远近结合,把目标描述清楚,把切入点找准,把主攻方向定好,把工作举措和达成的标准想清楚。““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持把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在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师的核心能力和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上,要发挥新技术的作用,把我们的改革探索成果进行系统集成,努力破解制约我区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培育教育新的增长点,实现普陀教育的新突破、新发展。
      三要广开言路、不断完善、提高质量。规划的研究编制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也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要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主动向专家、基层学校和有关部门广泛征集意见,努力使规划内容更加完善,更加贴近学生、学校和整个普陀教育的实际和发展要求。同时各规划编制小组要加强沟通协调,齐心协力编制出一套接地气,有质量的规划体系。
      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吴凌昱强调,区域教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要做到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品牌化、品牌责任化,要对标对表全市标准,体现先进性、进步性和精确性。各科室要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再完善、再提升,在处理总目标和分目标之间的关系时,要处理好六个关系:
       一是要正确处理好方法和路径之间的关系,确保方法和路径明确、清晰;二是要正确处理好牵头和配合的关系,不一定面面俱到,但要各有侧重;三是要正确处理好引领和达标的关系,在达标的同时,体现引领性和示范性;四是要正确处理好巩固和创新的关系,要在巩固“三化一强”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创新性建立新体系、新模式,强化普陀教育的辨识度和品牌化;五是要正确处理好全面和重点的关系,在党的领导体系下把握各个重点,在重点中突出新政策的要求和新的话语体系;六是要正确处理好内部和外部的关系,要将各专项规划的制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部署,着重突出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建立现代化标准的监测系统。
       普陀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体系是瞄准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年发展目标,基于新时期普陀区的核心理念,围绕打造未来普陀教育的文化标识—“适合教育”,按“四梁八柱”框架来设计的、面向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年的第一个五年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主要包括总规划、若干个专项规划及行动计划。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目前规划的编制起草工作在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