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各校多措并举让开学暖心更安心

2020-05-19 10∶05 来源: 上海普陀

TD`G{16V5E[[PL)RY7GU0[Q.png

7MZCSMQH5J)49]]LLLLU3BB.png

      复课安全重于泰山,防疫意识不容懈怠。5月18日,上海高中、初中其他年级以及小学四、五年级返校开学。清晨,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市教委基础教育科副处长陆黎英,普陀区副区长王珏,普陀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胡俊,普陀区教育局三级调研员罗海洋一行来到长征中心小学、金洲小学实地检查开学工作。
      在长征中心小学,贾炜一行实地查看了校门口的安全一米线、红外线测温、阅览室、教学楼、食堂等重点防疫区域及场所,对学校采取的错峰上学、分批就餐以及充足的防疫物资配备表示了肯定。贾炜一行还参观了学校芳香园,并向学生赠送暖心开学礼——老师们亲手制作的精油香囊,香囊内还有“开学祝福语”,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随后,贾炜一行来到金洲小学,实地查看学校各项防疫举措。校门口设置了蛇形通道和测温区,保障学生进校安全,同时,学校的隔离教室、教学教室、图书馆、校园生态园等场所秩序井井有条,场所消毒、安全防护等措施都落实到位。在学校“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贾炜和学校负责人为学生代表授旗,勉励他们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开学,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
      复学后,长征中心小学为了确保教学工作安全、有序、有效进行,做好指导管理工作、制定教学环节新则、规范教学防护要求、制定复课第一课要求、开展分层因材施教。其中。教导处制定了语文、数学、英语等九门学科的《复课开学分学科实施细则》,与学校教学方案相配套。同时,学校的拓展型课程和社团活动没有停滞,由于原先走班跨年级的社团活动不适开展,学校创新尝试每周五放学后运用在线形式,推行空中社团,搭建丰富的体验平台 七彩二十分、摆渡船阅读  、情绪学习管理、绿茵运动、芳香生活、“24”时间之旅……一系列从“兴趣”出发的“生活探究”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多维度的探索实践空间。
      目前,金洲小学已有600多名学生返校开学,学校采用分班制,四五年级每个班级分为AB班,在两个教室上课。学校教导老师吉冰表示,“教室内每个学生的座位交错安排,间隔1米,对于学生来说就像是小班教学。学校对课程也进行了重新安排,制定了一班一方案,并结合空中课堂的教学资源,作为课堂教学的延续。分班意味着任课教师需要承担更多工作量,因此,我们统筹资源,让其他年级的教师共同承担教学和生活指导等任务,并协助学生在教室内就餐。”
      复学期间,金洲小学做好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的有效衔接,实现从在线学习到课堂的平稳过渡。学校党委书记王健表示,“我们注重缓解学生的压力,调整课程重点,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每天中午,心理姐姐都会在学校的阳光小屋里,会为有需要的学生、教师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当天,学生们以视频直播形式观看了“开学第一课”,现场还表彰了该校的一批防疫小先锋。吉冰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这些小先锋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公益活动,他们有的是医护人员的孩子,有的通过绘画、诗歌传递正能量,还有的和家人一起慰问一线工作人员,通过点滴的小举措为防疫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