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调研我区学校疫情防控和在线教育工作

2020-03-09 17∶03 来源: 上海普陀

3月5日下午,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带队赴曹杨职校、曹杨中学、华师大四附中检查指导学校疫情防控和在线教育情况。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胡俊,副局长瞿志军,区教育局三级调研员罗海洋陪同调研。

贾炜等实地查看了三所学校的门卫室、卫生室、留观室等,了解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及开学物资储备情况;在华师大四附中还与正在研究录课的市、区教研员和技术人员交流询问备课、录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贾炜强调,学校疫情防控一定要严管严控、不能放松,在线教育实施中要把好课程质量关,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

据悉,曹杨职校目前无住宿学生,全部暂停企业实习。学校从思想动员、信息汇报、物资准备、制度完善等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学校文化基础课使用市教委统一提供课程,专业课由市教委、学校和校企合作企业平台联合提供,如学校结合精品专业、精品课程建设,自主或与企业开发了汽车空调、面点制作、热菜精研、西餐综合实训、服务礼仪等50多门专业课程,确保每个全校每个专业每个年级每个班级一课表;同时还为在企业实习的学生提供了卫生防疫、职业指导、心理健康等课程。

曹杨中学一手抓疫情防控,制定学校整体防控方案,统一指挥统筹部署。精细排摸师生动态,及时精准报送信息。多渠道筹集物资,满足疫情防控总体需求。制定工作预案,保障校园卫生安全。同时开展网上宣传教育,增强师生防疫意识和能力,加强正面引导激励,凝聚师生和家长共同战“疫”的合力;一手抓在线教育,学校组建信息团队,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加强培训指导,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水平。开展教学研究,加强校本教学资源库建设,做好线上教学“五育并举”,保证“全覆盖、无遗漏、有质量、有温度”。

华师大四附中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认真落实市、区两级防疫工作要求,通过区教育局支持、学校自主筹措和家长自愿捐赠等路径,确保重要防疫物资储备充分。同时,学校对尚在外地或国外的师生、双职工家庭子女密切保持联系,党员志愿者和班主任用爱与温暖筑起特殊时期的沟通桥梁。学校在市教委统一课程的基础上,穿插了“午间微型德育”和“博雅六艺”校本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实施“下沉式”管理,所有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进入每一个班级“互动群”,把好教学的“意识形态关、科学关和质量关”,并通过“人机监控”保证学生差异化需求与作业总量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