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

2020-02-14 15∶02 来源: 上海普陀

       2月13日下午,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副区长王珏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参加会议。王珏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系统要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齐心协力一抓到底、一严到底、一控到底,为守护好每一位教职工和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应有的努力。

       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胡俊通报了前一阶段全系统在市教委的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上下一心、有力有序、严密组织、严格落实、严防严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对下阶段开学安排等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吴凌昱从强化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三方面,对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出了要求。区卫健委副主任仲豪杰介绍了全区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并对做好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提出建议。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教育系统各单位严格按照市区防控办的部署要求,扎实落实防控举措,全覆盖排摸师生返沪情况和健康信息,为做好开学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部分干部员工积极参加交通道口、社区居村等的防疫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王珏向各位在疫情防控战线上努力奋斗的教职员工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王珏指出,近期随着企业复工、人员回流,防疫工作面临从春节假期相对静态封闭的状态转向节后相对动态的变化,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教育系统各级党政干部、各位校园长务必要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落实防疫工作,始终保持高度责任感和强大的执行力,牢牢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容有半点闪失,二是学校防疫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三是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区教育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全区疫情防控网络。

       王珏指出,要紧抓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关键点,针对学校运行特点,务必严而又严、慎之又慎抓细抓实各项防控举措。各中小学、幼儿园都要切实承担主任责任、党政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把工作细化分解到每一位干部、每一位教职工,做到三个确保:

       一是加强人员管理,确保“管好人”。全面摸清、动态更新、准确掌握未返沪师生的返沪计划和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本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通告,加大师生员工防疫宣传引导力度。

       二是要加强场所管理,确保“看好门”,按照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未经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落实校园和门岗管理,落实好系统内场所消毒和封闭管理。

      三是加强服务保障,确保“有物资”,区校两级要加强统筹对接和物资筹措,保障防疫所需。要尽快研究编制开学预案,严格执行市教委开学前不上新课的要求。加强点上巡查,坚决落实托育机构和培训机构2月底前停止线下授课的要求。要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统筹运用好区校两级课程资源,关心好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家庭。要积极回应、加强沟通,做好特殊时期涉及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招生考试等方面的家校沟通。

       王珏强调,要加强区校两级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区校两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作用。书记、校长、园长要在一线抓落实,教育局班子领导要深入基层实地走访,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压实责任、强化任务落实。

       会议还专项部署了下阶段学校疫情防控和卫生工作要求、中小学网上教学、幼儿园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疫情防控的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工作等。

       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单位的党政干部,纳入属地管理的高校及所在街镇分管领导和中职校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