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2020-02-04 10∶02 来源: 上海普陀

       2月3日上午,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区教育局党政领导、领导小组组成科室参加了会议。

       会上讨论了《关于加强党建引领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 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开学疫情防控方案、延期开学线上教学方案,部署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胡俊传达了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指出,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疫情防控整体推进有序,但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攻坚期、紧要窗口期。全系统要再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切实做好长期战的思想准备、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准备、学校卫生防疫的环境准备等,既要坚定信心,更要勇于担当、靠前一步、相互提醒、相互支持,在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尽到关键之力;再压实责任,坚决杜绝侥幸心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决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思想,把方案措施制定地再周密一些、考虑更全面一些。基层的责任要压实,务必管住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阵地;工作再扎实,讲分工更要讲合作,把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做得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重视信息摸排工作细节,做好后续涉及到的学生课程安排、学校安全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等工作。做好联防联控,配合支持好属地管理、社区管控。关心关爱好在疫情防控岗位上的教职工。

       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吴凌昱指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责任大大、任务重,一要把握形势、科学研判,强调思想、行动、指挥“三统一”。要把疫情防控实践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疫情防控工作要以人为本、以学生利益为上。按照上级要求,做到“科学防、合力防、高效防”,多想一些、多做一些,消除防控盲区。学校党政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检查、亲自监督;二要以问题为导向,强调“四把控”:控疫情,要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加强对基层的分层分类分段指导。控质量,严禁学校提前返校,各校要做好防控方案,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控风险,做好舆论引导,严控安全、食品、舆情、卫生等各类风险。控保障,做好人员物资和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工作管理制度、运作机制的保障;三要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对教育系统提出的防控要求,不打折扣、形成合力。干部党员要做表率、敢创新、强优势,教职员工要把精力用在潜心修炼内功、认真钻研备课、服务学生学习上。做好对社区、社会的教育服务,输出普陀教育防控经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教育应有的贡献。

      根据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会议决定在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学生防控工作组、教职工防控工作组、新闻宣传与舆情工作组、综合保障工作组5个专项工作组。后续,区教育工作党委、区教育局将继续加强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严格落实严防严控各项措施,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守住自己的阵地,严格落实责任制,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争取最好结果,全力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