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调研学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2020-02-04 09∶02 来源: 上海普陀

       1月29日上午,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吴凌昱,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唐晓燕,副调研员罗海洋率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同志,赴区教育学院、区业余大学、金鼎学校和区学校安全监管中心调研督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并对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了提前谋划。

      各单位分别围绕“疫情防控排查、停课不停学开学准备工作预案、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老年教育”等作了汇报。

      吴凌昱指出,教育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她强调,区校两级教育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三个覆盖”“三个一律”和区委、区政府“五个必须到位”等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一要抓防控、抢时间。 各单位要快速反应、周密部署,科学应对、严密防控,全员全覆盖打好防疫战、持久战,防疫工作绝不能放松、绝不能懈怠、绝不能疏忽、绝不能打折。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群防群控、地毯式排查、网格管理,坚决守好校园每一处阵地、筑牢第一道防线,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二要精管理、保质量。把握疫情发展形势,遵循教育规律和教育特点,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制定更精细、更精准、更精确的开学准备工作预案,确保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进度不落后。上好生命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教育开学第一课,确保防控物资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宣传引导到位。

      三要促改革、优服务。落实市教委“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启动视频会议系统、校园安全监控系统和“网络课堂模式、双师模式”等远程教育教学保障系统。发挥区教育系统“J课堂”“阿基米德·名师E课”等资源优势,提供更多样的公益性优质教学资源,开展基于信息化网络环境下的教与学活动。

      四要做表率、勇创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主阵地”、守好“责任区”。弘扬志愿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和青年团员服务师生、服务家长、服务社区的意识和能力。结合科普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区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讲好典型故事,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五要全问责、强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体现治理能力的直接检验,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考题,从严压实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把关、亲自研判、亲自监督。教师要潜心教研,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发挥专业优势,打响教育服务品牌、党建品牌,志愿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