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普陀区幼儿园教学节顺利举行

2020-01-19 11∶01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12月4日—2020年1月8日,区教育局、区教育学院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基于儿童 探寻本源”的首届普陀区幼儿园教学节。教学节为期一个月,主要包括区域学前教学工作会议、幼儿园教学成果展示、专家报告和案例分享会四大系列活动。 


聚焦问题 共研策略  

     2019年12月4日,教学节在“幼有善育 师有善诱——推进普陀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普陀区学前教学工作会议上拉开帷幕。学前教研室主任周骏蔚携豪园等四所幼儿园园长作组合式交流发言,用数据、案例分析了区域教师在观察识别、支持幼儿发展等专业能力上的短板及对问题的深入反思。交流充分展示了学前教研室和幼儿园围绕“幼有善育,师有善诱”的目标,以智慧和心力直面问题、勇于挑战,积极开展实践研究的专业思考力和行动力,更让大家感受到“基于儿童立场”的理念,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基于理念指引下的课程改革实践。

 

精彩展示 自信课堂

     2019年12月16日至25日,教学节进入系列活动 “孩子在心 课程随行”——普陀区幼儿园教学成果展示周。教学展示是此次教学节的重头戏,全面反映区域幼儿园在园本特色课程建设和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实践与研究成果。展示分为“健康教育”、“科学教育”、“艺术教育” “语言教育”和“运动活动”五个专场,上海市实验幼儿园、童的梦艺术幼儿园等12所幼儿园面向全区作展示与交流,区域近千名教师参与活动。


拓宽视野 博采众长

      教学节期间,学前教研室邀请黄浦区教育学院特级教师肖燕萍,静安区安庆幼儿园园长、特级园长温剑青,闵行区教育学院学前教研室主任蔡志刚和普陀区教育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张杰向区域园长和教师作专题报告。四场精彩的专题报告聚焦课堂教学有效性、指向个别化教育的幼儿发展评价、观察识别幼儿活动中的需求、学前儿童STEM学习等当下学前教育热点话题和内容,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前沿的学前教育信息和理论,更是实用的实践指导。


基于观察 读懂幼儿

     2020年1月8日,在教学节最后一场“读懂幼儿的思维”——普陀、宝山两区教师案例分享会上,宝山区教育学院特级教师叶蕴携教研团队和宝山区骨干教师,与我区骨干教师们聚焦“教师的观察、识别与支持”展开互动交流。
      普陀区宜川一村幼儿园、上海市实验幼儿园、万里城实验幼儿园、上河湾幼儿园教师,以及宝山区青苹果幼儿园、上大附幼教师,以案例交流的形式分享了教师在运动、游戏、学习等活动中如何基于观察、解读幼儿行为表现,通过有效支持与回应推动幼儿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案例分享后,叶蕴高度肯定教师能把握孩子年龄特点,通过识别、回应和支持打开了孩子学习的通道。她希望教师能在读懂孩子上下功夫,成就教师自我的专业成长。

       

       首届幼儿园教学节旨在共同关注阻碍提升区域教师“观察识别与支持”能力的共性困惑与需求;共享区域园所在观察识别基础上支持幼儿多样学习的经验做法;借外力资源为区域教师提供观察识别,看懂幼儿的操作性经验,为区域幼儿园相互学习、促进专业发展搭建了平台,整体推动普陀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后续,区教育局将在教学节各项活动成效基础上,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区域学前教师专业化发展,推动区域学前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