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生成长故事 展西烹教学成果 促专业内涵提升——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西餐烹饪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工作2019年度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举行

2019-12-30 14∶12 来源: 上海普陀

12月27日以“地中海吹来的风”为主题,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西餐烹饪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工作2019年度教学成果展示暨普陀区首席技师李锋工作室中期汇报活动,在上海职业教育烹饪开放实训中心举行。区二级巡视员、区教育局局长范以纲,区人社局局长钱晓莉,区教育局副局长唐晓燕以及来自市教委教研室、上海市技能大师赖声强工作室团队的专家和本市兄弟学校的老师们一同出席本次活动,共同感受来自地中海吹来的美食风、文化风和教改风。


地中海吹来的美食风

曹杨职校生产性实训室的中、西餐厅里,分别以“蔚蓝海岸”、“光耀元旦”、“法餐香料之旅”为主题呈现法式创意菜肴主题宴会摆台。16道风味小吃和点心展示,也以精美的视觉印象征服在场嘉宾。这些精致又美味的食物全都出自学校西烹国际班学生之手。优雅自如地穿梭在来宾中提供服务的学生们更令人赞叹。学校旅游服务专业部主任胡云燕老师笑言:“为了展示烹饪专业发展的力度和特色,我们在摆盘上煞费苦心,把餐盘当画板,精雕细琢进行创作,虽然连日辛苦,但是我们更收获了师生共同的成长。”


地中海吹来的文化风

展示现场不仅有地道的法式料理,还满溢着法餐背后的文化风。周楠、程梦婷两位同学在主题发言中分享了赴法国克雷莱尔酒店实习的经历和体会,三组18西烹国际班的同学制作了主题宴会摆台在现场进行展示,各组代表以熟练的法语作开场白,逐一向嘉宾讲述菜品背后的文化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程梦婷同学在发言中所提到的:“在法国学到的不仅是菜肴制作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法方主厨贯穿工作始终的职业素养。热爱工作,乐于工作,这就是爱岗;积极工作,用心工作,这就是敬业。要成功,最关键的不只是能力与专业知识,还要对职业充满热情,具备精益求精、好学上进、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


地中海吹来的教改风

现场师生展现出来的良好风貌与学校西餐烹饪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工作密不可分。胡云燕老师提到“试点工作打造平台,不仅培养具有法式西餐服务特色的烹饪人才,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业教师,使师生综合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我校西烹专业的李峰老师,他曾是一名中职学生,毕业后在企业工作15年,5年前又回到校园成为一名西烹教师。经过试点工作的历练后,如今已成为学校西烹专业学科带头人,并在区人社局的支持下成立了普陀区首席技师工作室,让自己向名师梦迈进了一大步。

中国烹饪大师赖声强对师生们勤奋好学的精神表示赞赏,市教委谭移民期待未来中法两校联合施教的西餐烹饪国际水平专业教学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唐晓燕希望学校持之以恒,多做实事,推动学生、教师不断成长和全面发展;钱晓莉希望曹职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继续发挥高技能人才在技能岗位的关键作用,带动学校专业水平的整体提升。

曹杨职校将继续推动国际水平教学标准试点工作,切实落实职业教育“三教改革”要求,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发挥更大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