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中小学党建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我区举行

2019-12-31 09∶12 来源: 上海普陀

      12月28日,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中小学党建高质量发展论坛”以“主论坛+分论坛”形式举行,旨在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集聚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党建工作综合优势,实现调查研究联动、成果转化共享。我区曹杨二中承办高中分论坛,论坛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开展了深入研讨。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顾欣钰,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二级调研员江伟鸣,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吴凌昱,江苏省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生,江苏省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眭平,浙江省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郑利敏,同济大学马院院长徐蓉,华东师范大学马院副院长许瑞芳,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谢锡浩以及长三角地区教育系统部分教育局领导,长三角地区高中学校书记代表,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高中专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区教育系统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等近200人与会。

       顾欣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本次论坛为长三角党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碰撞思维、凝练智慧、学习提升的有效平台,为破解教育党建创新改革瓶颈提供思路,助推长三角教育党建一体化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增强区域教育活力。

      在研讨发言环节中,曹杨二中、嘉定一中、南京市第一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宣城中学等分别作主题发言。同济二附中、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苏州中学、海宁中学、顾村中学针对主题发言,交流分享了立足教育党建重点难点开展的实践探索。与会专家肯定了三省一市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度合作、共赢发展”为原则,以党建为统领、思政教育为切口、一体化发展为抓手、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为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建共建工作迈出的有力步伐,为提升基层党建水平、打响党建特色品牌奠定坚实基础,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经验。

       吴凌昱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新时代的教育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关于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为指引,要始终坚持教育使命引领与勇于担当责任相统一,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背景下,深化党建研究,明确改革措施,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思政教育内涵式发展,完善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常态长效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学校发展新机制,整体设计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路径。

坚持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统领上切实把好育人方向关;二要紧扣立德树人,在构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工作体制机制上改革创新;三要把握时代要求,在思政教育队伍建设上凸显全员育人强化育德能力;四要统整各类资源,在丰富思政教育载体上打通壁垒形成合力。

坚持立足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高中专业委员会、长三角中小学党建工作联盟和普陀、苏州、嘉兴、芜湖长三角四地教育联盟等平台,构建区域党建新格局、塑造立德树人的新模式、强化教育治理新理念、扩大综合改革新成果、营造创新发展新生态,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会上发布了普陀区教育系统结合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实践汇编的区校两级理论研习案例和社会实践课程探索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