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普陀区幼儿园教学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2019-12-06 09∶12 来源: 上海普陀

12月4日下午,2019年普陀区幼儿园教学工作会议在上河湾幼儿园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幼有善育 师有善诱——推进普陀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区二级巡视员、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范以纲,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吴凌昱,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张平,区教育学院院长杨杰,学前教研员以及各幼儿园正、副园长们出席了会议。

工作会议由学前教育科负责人徐丽丽主持。交流环节分为“幼有善育,师有何为”和“师有善诱,吾有何为”两个篇章展开,由学前教研室主任周骏蔚领衔与四位园长作组合式交流介绍。

周骏蔚在《普陀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实践》的工作报告中,围绕“幼有善育,师有何为”,用数据、案例分析了区域教师在观察识别、支持幼儿发展等专业能力上的短板,以及对问题短板的深入反思给出的改进建议。同时,紧扣“师有善诱,吾有何为”,亮出了教研室跟进式、多形式、多途径专业支撑保障的系列思考与行动,进一步明确了读懂幼儿、优化课程实施的有效策略与途径。

上河湾幼儿园园长胡春燕作了题为《基于儿童视角 课程园本化优质实施》的交流,介绍了从儿童视角出发,聆听幼儿、教师、家长、专家等各方意见,带领教师对幼儿园已有的课程实施方案进行再认识、再调整、再设计、再优化,使课程不断追随幼儿发展的做法。

万里城实验幼儿园园长叶冠鸿在题为《相信 就能看见——基于教师课程领导力实践与思考》的交流中,通过案例介绍了幼儿园积极探索,撬动教师的儿童观、课程观、评价力,逐渐改变师幼关系,不断激发教师课程领导主体意识的举措。

豪园幼儿园园长俞文珺作题为《植根园本塑文化 三合三力提素养》的交流,指出幼儿园要立足园本特色课程建设,对植根“品性教育”的特色课程文化进行再塑,努力推进教师课程经历再变革,有效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素养。

美墅幼儿园园长孙霖珏在题为《聚焦师幼合力顺势而行 助推质量提升发展共融》的交流中谈到,从关注幼儿和教师评价主体地位出发, 聚焦教师和幼儿发展中的“真问题”是园长的“本分”,顺应教师和幼儿的发展规律和需求,助推他们的“真发展”是园长的“本事”。只有教师和幼儿的共同成长才是园长提高课程管理效能的最终目的,才能让幼儿园的课程建设走上健康、夯实、可持续发展之路。

教研员和园长们的交流分享充分展示了她们围绕“幼儿善育,师有善诱”的目标,以智慧和心力直面问题、勇于挑战,积极开展实践研究的专业思考力和行动力,更让大家感受到“基于儿童立场”的理念,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基于理念指引下的课程改革实践。

区教育局和教育学院围绕区域学前教育深化改革和高质量提出了工作要求。

徐丽丽对于对下阶段工作作部署,指出幼儿园仍需在坚持科学育儿、坚持全面发展、坚持差异发展、坚持机制创新、坚持强师之路五个方面上持续发力。

杨杰指出,区域学前健康教育实践研究中要加强理论学习与学理研究、深入实践与反思跟进、成果提炼与加强辐射,进一步深化教院与幼儿园、团队的合作与协同,力求区域学前健康教育有新的突破。同时,他对于提高区域学前教育教师队伍专业发展谈了三点想法:加强团队的辐射力和引领力;切实做好职初教师的规培、带教工作;满足需求,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

张平对区域幼儿园解决入园问题、幼儿园内涵建设、管理机制建设、早教服务等多方面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对当前学前教育在教师专业发展、资源有效利用和民办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吴凌昱对区域学前教育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优质均衡发展、健康有序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明年学前教育工作聚焦公益、普惠、安全、优质提出了五方面的要求,希望园长们在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以饱满的精神,同心同向持续发力,为普陀学前教育的深化改革砥砺前行。

范以纲肯定了交流介绍中体现的学前教育五大转型,即关注生命;尊重差异;认知为主转为认知与情感并重;同质化教育向个性化教育转变;传统教育转向现代教育转型。同时,他希望普陀学前教育在追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坚持健康教育的发展主线,打造属于普陀的学前教育品牌。

 普陀学前教育顺应新时代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聚焦“幼有善育,师有善诱”主题共同思考,面向未来、因势而动,创新实践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举措,以更好地让普陀幼儿真正获得善育,让普陀幼儿教师真正获得善诱,形成共同追求区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愿景,不断推进学前教育从优质走向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