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桃浦基础教育协同发展联合体第十二届年会顺利召开

2019-11-19 22∶11 来源: 上海普陀

1118日下午,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桃浦基础教育协同发展联合体第十二届年会在上海市普陀区桃浦中心小学隆重举行。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郭景扬,区二级巡视员、教育局局长范以纲,桃浦镇党委书记吕将、人大常委会主任庄华,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周勤健,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桃浦镇副镇长龚燕凌以及来自贵州、云南的教师代表、各街镇代表、各街道镇教育联合体牵头单位书记校长和教师、社会实践十大体验基地负责人、学科专家和镇各居村委等出席会议。年会由桃浦教育联合体负责人、桃浦中学校长夏青主持。

“科技创造梦想,科学让梦想飞翔”无人机编队表演拉开了本次年会的序幕。年会以“五育并举”主题展示为前奏,桃浦教育联合体15家成员单位纷纷亮出特色:桃浦中学的“以法育人,培育现代公民”,新杨中学的“四航课程”,上外尚阳的“山西运城研学”,文达学校的“女排项目”,金鼎学校的“三会课程”,桃浦中心小学的“绘学堂”,恒德小学的“课程新生态”,联建小学的“立体化课程”以及各幼儿园的快乐体验活动等,充分展示了桃浦教育联合体不断深化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探索和成果。

桃浦镇党委书记吕将致欢迎词。他肯定了桃浦教育人坚守教育初心,投身教育改革洪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为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从最初的抱团取暖实现教育洼地崛起,到发挥联合优势、组团发展,实现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再到如今的成团创新、推进教育现代化,走出了一条不容易、不简单、不平凡的发展之路。他表示,桃浦镇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履行好政府的兴教职责,为实现桃浦教育的现代化而不懈努力。

桃浦教育联合体第十一届执行主席、桃浦中心小学校长肖维琴作了题为《抓住机遇 迎接挑战 择高而立 向宽而行——办适合孩子潜能发展的教育,育全面而有个性特长的人才》的桃浦教育联合体2018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联合体一年来顺应时代的变化,插上信息化之翼,发扬敢为人先精神,实现了体制创新激发内驱力、课程改革彰显影响力、队伍建设呈现发展力、学生培育体现综合力四大突破。

桃浦教联合体第十二届执行主席、恒德小学校长周卫萍作了题为《开发潜能·培育特长·激发创造智慧——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桃浦基础教育协同发展联合体2019年度工作计划,提出了桃浦教育联合体将坚守教育改革发展的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深化改革,构建系统化一体化育人育才体系,发挥体制优势,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桃浦经验的各项举措。

与会专家和领导们从不同视角对区教育局提出的学区化办学战略构思以及桃浦教育联合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择高而立、向宽而行”的发展理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对桃浦教育联合体发起人李金龙校长为洼地崛起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国务院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张民生先生也通过视频,祝贺本届年会顺利召开。

尹后庆对桃浦教育联合体按照宏观发展的要求,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实践表示肯定,后续在建立教育评估机制和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

周勤健认为桃浦教育联合体平等的轮值机制,从政府机构到成员校形成了强大合力,幼儿园、小学、中学跨校跨学段衔接的“抱团取暖”模式是集团化办学的成功典型。要进一步研究其理论价值意义,并思考如何通过政策设计将其演变成区域内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以在更大范围上推进教育优质均衡,逐步缩小校际差距。

范以纲表示,桃浦教育联合体从利益共同体发展到学习共同体,再到今天成为命运共同体,成团发展的内驱力使桃浦教育联合体的理论和实践均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在共性和个性的发展上做到了相辅相成,合作和竞争的关系处理得很好,集聚和辐射的作用发挥得很好。他指出,面对在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如何攻坚,面对高质量的发展期如何应对挑战,如何办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这样三重任务,桃浦教育联合体不仅有育人的使命,同时还将有文明发展的使命。

桃浦教育联合体自2018年开始进行中小学“课程与学程”探索,从落实立德树人、致力课程开发、创造真实教学情景三方面,初步完成了大概念课程和大单元导学,并在20199月由上海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了《中小学“课程与学程”改革探索丛书》第一辑《大概念课程与大单元导学》。会上,郭景扬为桃浦教育联合体联聘教师代表授书。在柔性流动机制的推动下,一批批年轻的教师在课堂里逐渐地成长起来,瞿志军和龚燕凌为本届“十佳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与会人员还一起观看了《陪伴桃浦从教育洼地到高地的人民教育家》主题视频,共同回顾了于漪老师从2008年到2018年亲临桃浦教育联合体指导,为桃浦老师们的专业发展指点迷津的感人镜头。桃浦中学党总支书记顾明辉代表桃浦党建联建责任区提出了“让我们争做于漪式的好老师,开展向人民教育家于漪同志学习”的倡议:桃浦教育人,要学习于漪老师坚定忠诚的立场,以教育自信办自信的教育,扎根桃浦教育;要学习于漪老师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办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教育。

从洼地崛起、走向平地、再到攀登高地,这是桃浦教育人共同的企盼。站在新的起点,桃浦教育联合体将构筑共同的教育梦想,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和终身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