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实验校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华师大四附中召开

2019-11-09 16∶11 来源: 上海普陀

       11月1日下午,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实验校现场推进会在华师大四附中召开。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王家勤,市教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磊、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陆黎英,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张平,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惠虹,华东政法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丁笑梅等出席会议。60所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实验校校长、道德与法治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由王磊主持。张平在致辞中介绍了普陀区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的工作举措,特别是区内3所实验校华师大四附中、桃浦中学、金洲小学的工作特色与成效。陆黎英宣读了新一批实验校名单。王磊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实验校遴选和建设办法进行了解读。华师大四附中校长眭定忠代表第一批实验校从内容创新、模式创新和载体创新三个纬度介绍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举措。华政附中对学校在基础型学科中进行法治教育渗透作了经验介绍。王家勤高度肯定了上海市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做出的积极探索,并对实验校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展望,要求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大法治教师培训、培养法治名师,加强课程法治建设,为教育现代化奠定法治基础。
       会上,参会领导和实验校代表参观体验了全市首家法治专用教室。教室于2018年5月在华四正式建成,设立了“法治学习区、国家宪法日主题区”等6大功能区域,充分利用各种教育技术和手段,提供实践性、互动式的法治教育内容,满足学生参与法治实践的需要。会议还分小组对《上海市中小学教师惩戒规定》进行了讨论。与会教师结合教育教学实践从立法依据、试用范围、学生不良行为规定、教师惩戒原则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2017年11月,华师大四附中成为“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实验校”。作为先行校,学校积极发挥法治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在2019年9月1日的开学典礼上,牵头长风教育生态共同体,与华师大法学院、长风新村街道、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万联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与专业机构,本着抓机遇、资源共享、项目推进、合作共赢的基本思路,成立了长风青少年法治校园联盟。联盟从法治教育专题培训、法治教育课程开发、法治教育课题研究、法治特色化项目四个方面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面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