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4所幼儿园亮相2019上海学前教育年会办园特色展示

2019-11-02 10∶11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10月31日,以“面向未来,创新实践”为主题的上海市第九届学前教育年会正式拉开帷幕!上海市实验幼儿园、普陀区早教中心、普陀区豪园幼儿园、普陀区上河湾幼儿园从园所环境、集体教学、户外运动、主题发言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全开放的办园特色展示,充分展现了我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此外,在“上海市幼儿园优秀活动案例”总结与颁奖仪式上,我区豪园幼儿园的“东北虎探险队”等9个幼儿园游戏活动案例分获一、二等奖。

童“话”健康 同“行”成长

上海市实验幼儿园的展示主题是《童“话”健康同“行”成长》。园长顾英姿以主报告《健康一家中的“两室一厅”》、数字故事《童“话”运动》与参会教师分享 “健康一家”中全员勇敢“话”健康,创意“行”健康的实践过程,着重展现本学期大班幼儿的室内运动议事厅活动,传递着激发幼儿健康生活意识,加深健康生活理解力,焕发健康课程生命力,塑造幼儿健康品格的深度思考,反映了注重“自主、自由、自然”的议事厅活动原则,体现了以幼儿发展为本,立足幼儿视角的价值取向。

保健教师沈熊慧的小班学习活动《咔嗒,系好了,安全了》与小班宝贝的可爱互动萌翻全场,获得参会教师的高度赞赏。幼儿园也全面开放了园所环境和室内外运动,参会教师纷纷驻足情绪“画”语长廊、健康生态角、运动草坪,教室中,举起手机,记录下孩子们健康运动的瞬间。

                                           基于生态化理念下的健康早教

普陀早教中心的展示主题是《基于生态化理念下的健康早教》,中心主任奚岚对与会老师表示欢迎,并开放普陀早教课程部实验班与亲子班的区域游戏活动。参会教师对中心对由瑞吉欧启发而设计的原创玩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孩子家长一起玩起来。 

中心展示了2节实验班小集体活动,2节亲子班活动,分别由王世瑾老师执教的美术活动《手印树林》、王焱淼老师执教的《走特别的路》、沈晓丹老师执教的探索活动《圆溜溜的菜》以及张雪云老师执教的运动活动《番茄汤》。

    课程部主管汪丽老师的课题结题汇报《整体、联系、开放——基于生态学理念的健康早教课程体系建构的实践研究》、周玮老师和沈晓丹老师的优秀案例分享《在光影游戏中,感受美与趣》、《材料的选择与幼儿的发展》全方位展示了中心优秀的教师及教学质量,诠释了“基于生态化理念下的健康早教”理念。

                                                             品性随行 快乐成长

普陀区豪园幼儿园的展示主题是《品性随行,快乐成长——幼儿品性养成课程的创新与实践》,园长俞文珺进行了主题报告《传统文化视角下幼儿“品性养成”课程的实践研究》的经验介绍,分享了幼儿园自2005年开展幼儿倾听习惯与能力养成的研究到现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绘本融入幼儿价值观启蒙教育的实践研究》,进一步深化“品性养成”课程的研究历程。品性数字故事《她用了碎纸片》、《储物柜变干净了》展现了教师在一日活动中把握教育契机有机渗透,让幼儿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积累优良的品性。

青年骨干教师吉子兴展示了大班集体学习活动《大树上的朋友》,借助绘本将品性教育融入绘本教学中。参会教师通过“明礼廊”、“匠艺廊”、“创智廊”等的参观,了解幼儿园“共同生活、表达表现、探索世界”的课程维度,感受 “品性养成”教育的核心内涵,并通过趣味性的材料投放和玩法设计,了解豪园幼儿园的个别化学习活动,展示了豪园幼儿园品性养成教育的特色与风采。

                                            游戏——幼儿精彩的世界

普陀区上河湾幼儿园的展示主题为《游戏—幼儿精彩的世界》,园长胡春燕分享报告《新小班游戏的思考与实践》、教师陈璐、盛静、杜静分别以案例《给我自主给你惊喜》、《我是小厨神》、《一起来做小医生》提出了在游戏中应充分尊重幼儿游戏意愿,给幼儿充分的自由,教师应保持一颗大心脏,放手、欣赏、支持幼儿游戏。

与会的教师们纷纷走进幼儿园各个户外游戏区域:草坪游戏、沙水游戏、河湾农庄、表演广场进行观摩, 聚焦幼儿自主游戏,发现幼儿精彩世界,充分展示了上河湾幼儿园对幼儿自主游戏的探索,诠释了“游戏——幼儿的精彩世界”的理念,使老师真正将游戏还给幼儿,让幼儿更自由、自主、愉悦的开展游戏。

       2019上海学前教育年会对普陀学前教育而言,是一次分享与交流的幼教盛会,也是一次反思与探索的成长机会。年会赋予普陀幼教展示的平台,也将成为普陀幼教人的加油站,激励普陀幼教人不断探索,追求卓越,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时代主题,在实施、探究、调整、深化课程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