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示范性紧密型学区集团项目组领导调研桃浦教育联合体学区化办学工作

2019-10-28 10∶10 来源: 上海普陀

      为整体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推进本市紧密型学区和集团建设,办出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 10月25日下午,市示范性紧密型学区集团项目组领导调研桃浦教育联合体学区化办学工作。市教科院普教所教育科研与学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明、市示范性紧密型学区集团项目组成员李彦荣,区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史晔群及联合体领导小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首先,冯明介绍了市级示范性紧密型学区集团创建调研工作背景和评估思路,希望从“发展基础和有效运作的经验”、“未来发展的规划和设想”、“评估指标体系的建议”等方面了解桃浦教育联合体11年来的实践探索并倾听意见和建议。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联合体视频《无悔的追求》宣传片。桃浦教育联合体负责人、桃浦中学校长夏青作了“桃浦模式:重构内生性发展动力”工作报告,从 “源于初心使命所系”、“重塑教育治理生态”、“收获丰硕合作成果”、“展望未来发展路径”四个方面介绍了桃浦联合体在做强优质均衡“双引擎”的经验探索,并提出了“联合体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完善,育人模式需进一步创新,领军人物需进一步培养”的努力方向。

      在交流发言板块,专家组围绕“走校联聘机制的辐射特点”、“经费的运作模式”、“桃浦联合体的发展驱动力的内生性”等方面与联合体领导小组进行了互动交流。桃浦中心小学校长肖维琴畅谈了桃浦教育联合体以抱团取暖的方式推进项目化、教师发展多样化,提升了普通学校的内涵、取得可持续的发展的历程。新杨中学校长袁华以“联合体内的教学联赛打通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的衔接,提升了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品质”为切入点,介绍了桃浦联合体青年教师发展驱动力。尚阳外国语学校校长席璐以“特级教师进桃浦”项目为例,阐述各校化“发展难题”为“共同课题”,化“分散资源”为“共享资源”的探索与思考。红樱桃幼儿园园长王立馨以桃浦中学居志鹏老师在9所幼儿园开展的心理讲座和个案指导为例,介绍了联合体走校机制的特色辐射作用。桃浦中学副校长黄雅玲结合桃浦联合体实际情况,就上海市示范性学区集团创建申报书的填写提了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桃浦教育联合体学区化办学经验走在了全国前列。《人民教育》杂志多年来多次进行大篇幅报道,是因为一群与李金龙老校长有着同样教育情怀的校长聚集在一起,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创造了一种独特的模式;更是因为每一位桃浦教育人身上刻苦、勤奋、坚毅、恒心的文化精神,成就了每一个孩子的幸福成长,让桃浦的明天更美好。

       桃浦模式最大的示范意义是“特色教师的跨学段特色共享流动,打造出中小幼一体化特色培养的课程体系”,非常值得推广。专家老师还建议联合体做“桃浦联合体教师软流动”的跟踪研究课题。区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史晔群表示,桃浦教育联合体在成员校多且学段不同的情况下紧密团结、共同发展,是因为各学校有着高度一致的文化认同,并通过打造网格式管理机制促进联合体内生动力的持续激发。桃浦智创城的打造需要优质教育,希望上级领导给予相关政策上的更多支持和帮助。

       冯明表示,结合桃浦教育联合体的经验,本轮创建评估将着眼于“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倡导特色与个性发展、关注治理机制”等思路。同时也期待着桃浦联合体继续结合区域实际,及时固化成果,提炼有效经验,提升项目推进品质,为全区乃至全市提供更多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