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北片区中学信息科技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研讨活动暨普陀区第五轮中学信息科技学科专业指导团队中期汇报顺利举行

2019-10-28 14∶10 来源: 上海普陀

1102_140046_389.JPG

1102_140046_597.JPG

1102_140046_858.JPG

1102_140047_572.JPG

1102_140048_991.JPG

1102_140048_855.JPG

10月28日上午,上海市北片区中学信息科技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研讨活动暨普陀区第五轮中学信息科技学科专业指导团队中期汇报会在宜川中学顺利举行。特级教师、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 余安敏 ,杨浦、静安、静安、虹口、普陀五区的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员,以及普陀区信息科技学科教师专业指导团队的所有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研讨活动由区信息技术学科带头人夏志华主持。

首先,区信息技术教研员黎亮代表普陀区第五轮学科发展指导团队中学信息科技学科组作了《区域信息科技教师专业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从教研员的角度对普陀区不同岗位的教师对信息科技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的探索进行了分享。陈大波特级教师工作室围绕《基于Python全学段课程开发探索的实践与思考》进行了分享,五位成员围绕团队自主开发五本Python系列丛书(小学、初中和高中段):分别进行了智慧的分享。孙时敏特级教师工作室以“修炼——遇见更好的自己”,展示了工作室团队在知识图谱构建和项目化学习的努力和成果。夏志华学科带头人工作室成员围绕“编程教学和信息安全”主题分享了信息技术学科教学中的实践探索。吴筝高级指导教师团队以幽默风趣的“ABB”模式,分享了信息科技学科职初教师的培养心得,同时也以自身的经历阐述了指导教师与学员的教学相长。


杨浦区、静安区、虹口区教研员高度评价了普陀区信息科技学科的建设,其梯队丰富、张弛有度、研究深入、视野前瞻的建设经验为其他区提供了示范和榜样。虹口区北虹高级中学刘芳芳老师以敦煌壁画的数字恢复为例,就学科德育素养的挖掘进行了信息技术学科案例的分享。

最后,余安敏老师对今天参与展示的每一个学科发展团队进行了细致点评,并提出了专业的发展建议。他指出,普陀区提供这样的研讨会、反思会和再出发的研讨会非常重要,并就信息技术学科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处理好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与三维目标的关系。二是要在教学中抓住知识的结构框架和大概念问题,细化到教学过程,反映到价值判断中。三是要从场景和问题的设计,到项目实施再到解决方案形成一个闭环。四是普陀区的学科教师专业发展队伍建设要在务实与创新强项做法基础上不断把握新的发展要求,构建对于教师专业发展的评价体系和学科专业新要求的新型学科专业团队建设的有效体系,为上海市面上的学科队伍建设提供更多的经验。同时也希望普陀区对小初高信息技术的衔接开展一些探索,拿出更多更好的成果与全市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