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 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2019-09-30 10∶09 来源: 上海普陀

9月27日下午,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召开,部署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安全工作。区委副书记、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姜冬冬,副区长、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珏,区副巡视员、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局长范以纲出席会议。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以及区委政法委、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各街镇主要领导、区行业所属中等职业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珏主持.

会上,区教育局和区公安分局作了关于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交流发言。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区委历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对校园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时刻绷紧学校安全稳定这根弦,把思想和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王珏指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落实一系列校园安全工作决策部署。要组织区域各学校、属地中职校进一步强化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各部门、各街道镇要按照责任分工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属地责任,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较为密集区域的安全排摸检查和综合治理工作,按照市学校安全专题工作会议的要求,合力做好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

姜冬冬在讲话中强调,要紧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严而又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重点要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要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拧紧责任链条,压实责任分工,学校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职能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街镇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确保校园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二要聚焦校园内部及周边两大重点领域。关注校园内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安全等重点领域,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加强学校周边环境秩序整治,完善安防体系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为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创设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要抓牢风险预防、管控和化解三个关键环节。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做好安全防范和隐患化解前置工作。指导学校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对于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要逐一整改,实行“销号管理”。

姜冬冬同时指出,维护校园安全是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加强力量整合和工作协调,切实为学校安全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联动,健全各部门定期会商和联动处置机制,合力推进校地、校警、校群联动联防联治,统筹社会资源支持学校安全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广泛开展公共安全知识宣传,落实学生公共安全教育,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

姜冬冬要求,青少年学生是共和国的希望和未来,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是一项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大事,各单位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校园内外安全隐患的系统排查和落实整改,把校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