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教育系统第二届十佳校(园)长表彰仪式暨原创校园音乐剧《锦绣河湾》首演举行

2019-09-27 14∶09 来源: 上海普陀

9月26日下午,区教育工作党委在普陀少年城二楼剧场举行“唱响普陀河湾文化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普陀区教育系统第二届十佳校(园)长表彰仪式暨原创校园音乐剧《锦绣河湾》首演”。副区长王珏,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吴凌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徐乃毅,区委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组长倪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潘旭山,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朱敏,区教育局党政领导、教育系统各单位党政正职以及教育局机关支部党员参加了活动。

会上首先表彰了区教育系统第二届十佳校(园)长。他们是:同济二附中党总支书记、校长陆杰,原华师大四附中党支部副书记、校长张莹晶,中远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陈婷,北海中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王德广,晋元附校党支部副书记、校长骆奇,朝春中心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黄建平,金洲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潘阿芳,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顾英姿,童的梦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何敬红,早教中心幼教党总支书记、主任奚岚。

在表彰环节,十佳校(园)长围绕“教育初心”,分别介绍了各自不断创新思想,更新办学理念,立足办人民满意教育,依水兴校、跨越发展的心路历程;聚焦优质发展担当育人使命,全力推进新时代高品质学校建设的过程;认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远眼光来夯实示范铸就品牌、追求卓越促进发展的奋力实践等,为全区教育工作者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的主题教育课。

副区长王珏在致辞中提到,人才强教是普陀区教育“十三五”“三化一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普陀建设教育强区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校园长提升学校治理能力论坛”为校园长们提供了分享经验、展示成果、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优秀的校园长是学校、幼儿园的灵魂人物,普陀区将坚持人才强教战略,培养并成长起更多优秀的校园长,为普陀百姓办出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

随后,王珏启动了原创校园音乐剧《锦绣河湾》首场演出。《锦绣河湾》是普陀师生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部现实题材原创校园艺术作品。作品根据“母亲河”苏州河畔的学子和学堂真实的发展变化进行艺术创作,以河湾学子的视角通过戏剧、声乐、器乐、文学、舞蹈等综合性艺术表现形式,以苏州河边“两湾一弄”为场景,讲述“苏河十八湾”作为中国工人运动发祥地的光荣历史,和新时代普陀区依水而荣、转型发展的生动故事。音乐剧将连续在普陀少年城演出五场,其中一场专门向普陀区优秀教师代表献演。

活动前,区教育局党政领导还参观了“辉煌70年 上海再出发”主题展览。

        区教育工作党委、教育局自2018年启动了普陀区““十三五””校(园)长提升学校治理能力论坛,聚焦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引导普陀区校(园)长不断提升专业核心素养,推进普陀教育转型发展。普陀区115位中小学、幼儿园正职校园长参与该活动,历经论文评审、现场教学、集中答辩、学校展示、现场展示投票评分等五个阶段,根据各阶段分数累计总和,兼顾各学段学校规模、干部职数、社会效应、办学成效等办学综合因素,产生了陆杰等“十佳”校(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