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校工程”二片区交流研讨活动在宜川附校举行

2019-09-20 10∶09 来源: 上海普陀

9月18日上午,由市教委基教处组织的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二片区(普陀、杨浦、浦东、崇明)交流研讨会在我区宜川中学附属学校举行。市级专家组组长、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市教委基教处原副处长朱蕾,市教科院普教所原所长傅禄建以及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莅临指导。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区教育学院副院长缪亚男、相关区教育局职能科室人员、“强校工程”实验校、支援校领导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汤林春主持。

会上,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解了宜川附校的校舍环境及教育教学软硬件配置情况。研讨会上,宜川附校校长王浩军以“优化作业设计 提高课堂品质”为主题,介绍了学校三年规划制定及实施一年来的基本情况。区教育学院教研室副主任张杰和宜川中学党支部书记李英分别从专业支持部门和支援校的角度,介绍了各自开展的帮扶指导工作。

瞿志军总结了区域围绕初中强校工程开展的相关工作。全区遵循“立足需求、聚焦问题、多方协力”的原则,立足于多轮调研,全面摸清学校师资队伍、学生情况、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聚焦关键问题;多方联动,完善外引内培机制,充分利用双名工程有机融入、特级校长流动机制、区校长培养工作坊、第五轮学科团队建设等方式,提升内涵水平;多措并举,在经费、队伍建设、项目支持、招生政策方面加强了政策保障。

三位市级指导专家依次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普陀区和宜川附校在推进初中强校工程中开展的工作,充分凸显了“实”、“引”和“准”的特征,做到了纵向衔接与横向整合,有效激发了学校的内在动力。同时,也对区域和学校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主要包括:要进一步拓展作业研究的深度、关注中考改革的导向和要求、注意作业设计与学生学习积极调动之间的关联、进一步优化作业设计的机制、重视作业的统筹管理问题、在作业设计研究过程中关注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处理好全面工作与近期重点突破的关系、学科课程与特色课程建设的关系以及学科教学与基于学科的综合性学习的关系等,对照三年规划方案目标任务,进一步梳理经验、聚焦问题,提升强校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