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爱尔兰——2019年“三叶草杯”上海市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

2019-09-23 00∶09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9月20日下午,发现爱尔兰——2019年“三叶草杯”上海市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决赛于上海市曹杨中学展开角逐。最终,上海市宜川中学、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等6支高中队伍以及上海培佳双语学校、上海市梅陇中学等4支初中队伍参加决赛。决赛由爱尔兰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何莉、爱尔兰旅游局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首席代表刘毅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芦琍琍,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杉达学院副校长贾巧萍,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外聘教师孙琦担任评委。爱尔兰驻上海总领馆副总领事艾俐笙,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姜海山、秘书长李维平、副秘书长陈琼,区府办副主任、区政府研究室主任陈立群,区教育局副局长唐晓燕等出席了决赛活动。

决赛前举行了礼节性会晤。唐晓燕代表区教育局和曹杨中学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本次活动是学生感受爱尔兰文化、开阔国际视野的学习机会,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与爱尔兰的教育合作。何莉表示,今年是中爱建交4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举办这样的活动意义非凡。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比赛了解爱尔兰。陈立群希望普陀区与爱尔兰能够进一步加强在经济、科技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姜海山感谢爱尔兰方为上海学子们搭建了学习和展示的平台以及为举行本次活动所付出的努力。

决赛正式开始前,姜海山、何莉、唐晓燕分别致辞。姜海山表示,今年“三叶草杯”的举办得到了普陀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本届比赛首次将比赛规模扩大到初中,是“三叶草杯”经历五年发展和积累后迎来的一次突破;何莉提出,三叶草在爱尔兰是团结的象征,以增进友谊、加深对爱尔兰认识和提升英语应用技能为目的的“三叶草杯”比赛发展迅速。上海以其卓越的教育水平闻名,培养了众多高质量的学生,爱尔兰和上海一样重视教育,鼓励更多的爱尔兰学生了解中国、期待中爱双方更多的合作;唐晓燕表示,普陀区一直将教育国际化作为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区的重要战略之一,通过开展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不仅学习了各国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发展经验,也让更多的国家了解上海、了解普陀。希望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演绎爱尔兰文化,体现出上海学子的青春洋溢和意气奋发。

经过现场抽签,10支决赛队伍依次登台,围绕“发现爱尔兰”这一主题,通过他们娴熟的英语和精彩的创意向各位嘉宾和评委展示了对爱尔兰的科学和技术、作家、节日、科克和上海友好城市、音乐和舞蹈、运动、风景和建筑、神话与传奇故事、美食共九个方面的认识和理解。经过激烈角逐,曹杨二中获得高中组特等奖,梅陇中学获得初中组特等奖,将代表普陀师生赴爱尔兰进行为期一周的文化考察。

“三叶草杯”上海市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由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爱尔兰驻上海总领馆主办,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由普陀区教育局承办、曹杨中学协办,在前五届比赛的基础上,为了扩大辐射效应,本届比赛首次将参赛规模扩大到初中生,并邀请了浙江省嘉兴市的部分学校一同参加。本次比赛提升了普陀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搭建了普陀和爱尔兰沟通交流的桥梁。未来,普陀还将继续推进区域各级各类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培育具有民族情怀、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人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