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广大师生迎来2019新学年开学

2019-09-03 01∶09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9月2日,普陀10万余名师生迎来了2019新学年开学。开学首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全面部署抓落实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普陀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区教育局在8月下旬,按照市教委的工作要求,对全区教育系统党政会议上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系统干部教师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抓好全区教育大会筹备、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迎检、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和编制等重点工作,合力推动普陀教育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

全员培训促教改

为更好地引导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中把准角色、明晰责任、加快步伐、攻坚克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职责使命。区教育局开展了2019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暑期第二阶段专题培训,要求学校党政干部在新的学期把增强学习本领作为第一要务落到实处。为帮助教师充分认识统编三科教材的重要思想价值,准确把握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区教育局开展了为期三天的2019年教师暑期全员培训,为新学期统编教材的全面实施提供了专业支持。

综合治理促规范

根据区委、区府对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工作的新要求,区教育局组织人员进行了专项调研,针对我区教育培训市场存在的问题,在新的学期将严格按照“依法规范、分类管理、综合施策、堵疏结合”的要求,通过筹设区教育培训机构信用平台等举措,进一步完善对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区域多部门联合执法,推动全区教育培训市场法治环境趋于完善,让家长和孩子们能享受到有安全保障、有质量保障的校外培训和托育服务。

全员到岗迎开学

全区教育系统各学校、各单位,以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为契机,按照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下,抓紧安排落实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8月28日,各学校、各单位教职员工全部按时到岗,全力以赴认真做好学生返校、注册、报到、教材发放等工作,及时做好学生信息排摸及危机干预,指导学生家长科学开展家庭教育,有效促进亲子沟通,帮助学生调整作息时间,在开学前后密切关注学生的状态变化,帮助孩子轻松迎接开学。

开学检查保平安

为让新学年的校园环境安全、有序、和谐,区教育局在开学前要求各中小学集中开展了以饮食饮水卫生、校园网络、校园技防消防设施、校车安全管理和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的专项检查。同时,结合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于8月30日和9月2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对各级各类教育单位开展了开学工作大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单位开学准备情况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以及对区教育局工作的意见、建议。今年,全体机关干部还参加了各教育单位的新学期开学典礼。

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根据市教委工作要求,区教育局要求各校继续开展开学第一周“安全教育周活动”,组织各中小学认真收看9月2日晚18:00-19:00播出的《公共安全教育第一课》(第四季),针对中小学易发生的溺水、骑车、实验室等安全事故,确保学生和家长受到安全防范及规范处置教育。同时要求各校充分利用校会课、红领巾广播、十分钟队会、升旗仪式、黑板报等载体,开展针对性公共安全教育。

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2019学年开学第一天,各校纷纷精心筹备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开学主题活动。

实验幼儿园以“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活动为契机,举行了《成长.国旗下》活动,几名消防员迈着整齐的步伐捧着国旗入场,身穿红色衣服、手拿国旗的大班小朋友高声齐唱国歌。今年,幼儿园还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保障幼儿出入园安全,全力呵护“全社会最柔软的群体”。邀请了上海校园安全宣传大使、上海东方大讲坛和华东政法大学特聘讲师赵锦祯警官来为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赵警官用有趣的动画让孩子们了解安全知识,用真实的场景让孩子们学习逃生方法,用生动的事例让孩子们加强防范意识。

武宁路小学1200余名学生开学第一天的主题活动是“劳动最光荣”。教室里,孩子们有的手搓小衣物、有的认识蔬菜并跟着老师择菜,有的学着包馄饨、有的尝试煎荷包蛋,还有的教室把床直接搬了进来,让学生现场体验铺床叠被、收纳衣物,还有小女生们跟着老师按照步骤一步步给自己扎起马尾、编上麻花辫。学校以“劳动最光荣”的开学典礼为契机,将继续研究、制定符合小学生年龄特点的劳动教育教学目标、开展过程性评价,利用综合实践基地、校外活动场所、学校实验室等资源。

宜川中学的开学典礼以“立家国天下志 做'三宜'时代人”为主题。今年暑假,宜川中学以“行走实践”的学习方式开展了系列考察活动。同学们走进国家级贫困村——号咀村,开展精准扶贫深度调研,以及生物、化学等跨学科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前往洪峰来临之际的鄱阳湖大堤,慰问和采访抗洪护堤的干部群众;前往上饶集中营,缅怀革命先烈;到景德镇考察中华瓷文化,感悟工匠精神。开学典礼上学校鼓励全体宜川学子做身心和谐与乐学善思的“宜学”之人,做承继文化和开拓创新的“宜时”之人,做融通世界和服务社会的“宜群”之人。

在新的学期,普陀教育人将以新的姿态,增强信心,扎实工作,让普陀百姓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为上海教育改革发展和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