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召开2019年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委会

2019-08-26 22∶08 来源: 上海普陀

8月23日上午,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召开2019年全体委员会议,副区长、区语委主任王珏出席会议。全区35家语委委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语委副主任、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平主持。

会上,区语委办首先回顾了2018年我区语言文字工作迎接上海市政府综合督政的情况,总结了近期全区语言文字工作进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重点部署了2019年区语委下半年工作。

在交流发言环节,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副书记、医务工会主席陆静静重点介绍了我区卫生健康系统通过制度化管理、常态化推进、品牌化推广不断提高本系统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的相关举措,尤其是普陀区人民医院在全市卫生系统率先推出了手语服务,这对拓展区域语言文字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长风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菜洋介绍了街道加强属地管理,利用社区学校优质文化艺术资源开展推普宣传活动以及在辖区内开展社会用语用字监测及整治的情况。

副区长、区语委主任王珏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提升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加强区语委会建设,优化区语委常规工作机制,理顺区语言文字工作条线,提升区语言文字工作的实效性。三是落实区语言文字工作““十三五””规划,形成“一个街道镇一个示范点、一个委办局一个示范窗”的区域语言文字规范化格局。发挥街镇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监测站作用,形成依法开展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监测治理机制。多渠道持续提升市民语言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