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教育督导论坛分论坛在宜川中学举行

2019-07-02 22∶07 来源: 上海普陀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办,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上海市宜川中学承办的第二届上海教育督导论坛分论坛,6月27日上午在上海市宜川中学举行。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督导室主任张慧、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各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及中学督学、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市特色普通高中创建项目校校长代表、长三角高中学校代表出席本次分论坛。

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在致辞中指出,高中阶段是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普陀区在积极推进学校多样发展、特色发展的工作上不遗余力,区域内各高中学校的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其中,宜川中学探索的“宜教育”和“川方式”所取得的教育效应有目共睹,希望与会领导和各方代表能提出建设性的建议,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办学品质。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督导室主任张慧在讲话中强调,教育督导旨在总结和推广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特色办学经验,推动高中教育转型发展。宜川中学在2018年9月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发展性督导评估过程中给评估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学校在文化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特色鲜明。此次分论坛希望各方代表对宜川中学关于学校文化建设和学生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开展充分研讨,共同为高中学校的教育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

宜川中学高洁校长作了“生命之舟 宜航之川——指向育人的学校文化建设”主旨报告。报告围绕“凝练中表达:厘清学校文化的核心与指向”、“建构中落地:探索项目育人的载体与方法”、“濡化中聚焦:营造场域化人的形态与意蕴”三个维度,介绍了学校在文化建设与学生培养方面的思考和探索。

研讨互动环节,与会各方聚焦分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围绕学校校名的教育意蕴、学校如何传承办学理念、如何保障和支持学生培养,以及如何对学生综合性实践活动进行管理和评价等话题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研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研讨后,与会各方代表在高洁校长、李英副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宜川中学的特色场馆,”浸润式“感受学校文化建设的意蕴。

参观过程中,宾主双方对每一处学校场馆背后的价值认同、文化表达、课程规划、活动设计再次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宜川中学的文化阐释系统严密而富有个性、文化意蕴指向育人而富有内涵。

本次分论坛的举行,既是宜川中学近年来对办学思考和探索的一次汇报展示,也是汇集各方智慧,倾听各方意见,更好地实现高中教育转型的重要契机。面对新的时代发展要求,全体宜川人将继续砥砺前行,传承创新,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