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档案实务培训 提升档案业务能力

2019-05-17 23∶05 来源: 上海普陀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区教育系统各单位档案工作,区教育局办公室于5月16日下午,在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学校召开了区教育系统档案实务培训会议。
会议由档案协作组组长蔡莉萍老师主持。蔡老师从前期档案检查小组在三十多所学校档案检查的过程中发现的种种问题入手,本着减少档案出错,提高正确率,规范档案管理的宗旨,诠释了召开本次档案实务培训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随后,华师大第四附属学校的邱婕老师为大家进行档案实务操作培训。邱老师从文件依凭、档案管理、文书档案和教学档案的操作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邱老师精彩的讲座,吸引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议,全场寂寂无声,大家仔细听,认真记。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老师们更是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向台上的两位老师提出自己档案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蔡老师和邱老师都耐心地一一做了解答。看到老师讨论得那么热烈,蔡老师把在座的老师们分成了幼儿园、小学、初高中等小组,由档案检查小组的组长现场为各位老师解疑答惑。
参加会议的档案员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扎实有效,不仅从蔡老师和邱老师的培训中获得很多档案制作的经验,而且现场还有精心准备的各个门类的档案样本,如老师们关注度较高的科技档案、照片档案等等。老师们从这些样本中真真切切地学到了许多规范的操作方法。在小组讨论交流地过程中,通过与组员和组长之间的交流,老师们平时工作中的各种疑惑,得到了有效的解决。
此次培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加强了全系统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促进了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发展,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学校档案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