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同心”香港小学生交流团来普陀交流

2019-04-17 23∶04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4月2—16日,由香港教育局组织的“同根同心—香港初中及高小学生内地交流计划系列团(2017-2019)”来到上海市普陀区进行参观交流。在市港澳处和区外办的支持下,普陀区的8所小学热情接待了8所香港小学,共计五百余名香港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普陀区的8所小学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精心筹备了接待方案,从介绍学校情况、参观校园、参与课堂学校、体验学校特色课程、教师座谈会等多方面开展活动,香港师生在体会两地同根同心的密切关系、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乡土情怀的同时,也充分体验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内地学校中的传承与延续,加强了文化自信。

4月2日,香港圣公会何泽云小学师生一行140多人来到朝春中心小学。两地师生就汉语言文学、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德育活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通过课堂上共吟古诗词,百草园携手知草药,体验棚互助巧动手环节中,让沪港两地的师生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魅力,了解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月3日,管弄新村小学迎来了香港粉岭官立小学师生参访团一行。香港代表团师生兵分两路,一路观摩了一堂数学思维课,另一路来到学校操场参与充满活力的外教足球课。随后一台由GL艺术社团带来的精彩演出拉开帷幕,活力四射的啦啦操表演、劲爆的街舞秀、合唱表演和管乐演奏更是惊艳到了所有到访的师生,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4月3日,来自香港港澳信义会小学的师生一行来到武宁路小学参观访问。香港同学们走进课堂,亲身体验了一节有趣的探究课《摸出来的旋律》,一步步发现了旋律和水杯之间的奥秘。在566快乐活动日课程的体验中,同学们分成了五个小组分别参加了茶艺、扇面画、车模、乐高以及录音与制作课程,他们只叹时间太短,未能尽兴。

4月4日,香港天水围天主教小学88名师生来到金洲小学,开展交流活动。香港的学生们深入课堂,聆听了一节元智课,并饶有兴趣地实地欣赏了学校民乐课程,两校学生还进行了互动游戏——夹球比赛。学校多元的课程设置、学生阳光自信的气质、多彩的课程呈现以及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博大精深,受到了香港师生的高度关注。

4月11日,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小主人们迎来了远道而来的伙伴——来自香港圣公会圣马太小学的师生们。一进校园,两地学生就互相做着自我介绍,系上丝带结对。在欣赏了由小飞翔管乐队带来的《迈向新的地平线》后,沪港学生一同参加了制作了牡丹书签和乐高4C课程,短短的35分钟让两地的孩子们学会了沟通合作。学校介绍了F?X俱乐部拓展课程,种类繁多的拓展课程满足了不同年级孩子的需求与兴趣,香港教师频频点头,整个校园都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与笑语。

4月12日上午,真如文英中心小学迎来了香港保良局梁周顺琴小学师生团。在创空间孩子们体验了“校园科技之旅”;在安全体验室,孩子们学习了呼救、灭火、逃生技能;在心空间、智空间、乐高教室,孩子们了解了“365成长课程”;在课堂分享环节,孩子们体验了泥塑、“垃圾分类”、篮球友谊赛、元智科学课,迷你盆栽课等缤纷课程。

4月12日上午,洵阳路小学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来自香港保良局黄永树小学的师生访问团。学校开设了丰富的课程让远道而来的香港师生共同参与体验,如人形机器人、扎染、建筑模型、衍纸、脸谱与京剧、点心制作、棒球、足球等。短短的课程体验,让两校孩子们在交流和分享的过程中了解了更多的知识,收获了更多的快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4月16日,长征中心小学迎来了香港大埔浸信会公立学校师生代表团一行40余人。孩子们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头鞋制作、巧手制作彩泥熊猫、男生打五步拳、女生学扇子舞,并体验了一堂趣味、精彩的双语足球课。课程体验结束后,大家欢聚一堂,交流活动感受,互赠礼物。香港小伙伴还即兴上台与我们的老师共舞一曲“女舞——茉莉花”。

沪港两地,同根同源,相亲相近。我们期待,沪港两地能够以教育为纽带,缔结永恒的友谊。短暂的两地交流活动虽然短暂,但两地孩子们的心中早已种下心愿,为了同一个中国梦,我们跨越彩虹,携手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