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课堂”教学实践共同体项目举行开题论证会

2019-04-04 22∶04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3月29日,“J课堂”教学实践共同体项目开题论证会在沙田学校举行,中央电教馆研究部主任黄天元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专家有上海市电教馆馆长张治,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顾小清,闵行教育学院特级教师余安敏。另外,区教育局基教科、区教育学院、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及十六个成员单位项目负责人参加论证会。

    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杨建华介绍了《“J课堂”教学实践共同体实施方案》,具体讲述了共同体项目的选题背景、国内外现状、项目目标、项目内容、分工安排、关键问题、预期成果等内容,甘泉外国语中学、沙田学校、真如文英中心小学等三所学校作为成员单位,分别以《让“多元文化理解”插上信息技术的翅膀》、《信息环境下指向高阶思维能力培养的课堂实践研究》、《技术改变学习:一所小学的探索与成效》介绍了项目方案、实践方案和项目实践。

在专家点评环节,张治强调,实践共同体是教育信息化治理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他充分肯定了普陀“J课堂”在探索中取得效果,希望“J课堂”这个实践驱动型的探索,能够从政策、文化等方面推动,在现实驱动中形成文化自觉,最终形成有形的成果(如课程等)和无形的成果(如机制、文化、路径等),带动更多的老师和学校参与其中,最终形成“J课堂”这个文化品牌。

余安敏希望最终要形成共同体的建设机制,可以从区域层面和学校层面围绕教与学的变革展开探索,形成可供推广的共同体建设的机制、路径和模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的自主发展。

顾小清强调,要充分调动一线教师的内生动力。希望“J课堂”教学实践共同体能够在原有的实践基础上,充分应用已有优质微视频,继续形成新的微视频资源,根据各个学校的特色,形成具有学校特点的翻转课堂模式。通过成员单位之间的共享交流,不断丰富“J课堂”实践共同体的内涵,增强其内生动力。希望“J课堂”能够在区内外产生扩散效应和辐射效应。

黄天元建议 “J课堂”教学实践共同体要聚焦于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已有工作的总结和推广;要扩大共同体的规模,不断吸纳增加新的成员单位;区域和学校的实践要聚焦在短期内可以实现、可以完成的具体任务上。

瞿志军指出:要不忘参与 “J课堂”项目的初心,要始终坚持聚焦解决课堂教学的问题,在这一年中从区域优势出发,围绕共同的目标,聚焦地开展课题实践,形成实践成果和实践共同体的工作章程,他鼓励所有的成员单位要积极实践探索,积极宣传推广,吸纳更多的新成员加入共同体的实践中,让越来越多的学校,越来越多的老师共同探索,共同实践,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