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上海-新加坡校长圆桌会议在普陀举行

2019-04-04 18∶04 来源: 上海普陀

2019年3月27-29日,第十二届上海-新加坡校长圆桌会议在普陀举行,这是继2018年3月主题为“当乐学与创意擦出火花”的第十一届新加坡—上海校长圆桌会议在新加坡举行后,上海、新加坡两地的校长再次相聚。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与新加坡教育部签订协议,双方轮流举办基础教育圆桌会议。受市教委委托,普陀区承担执行2018-2019年项目。

3月27日上午,主题为“协同学习与‘探究共同体’的创造”校长圆桌会议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举行。来自我区的曹杨二中附校、宜川附校和上音安师的学生分别进行了啦啦操《神采飞扬》、京剧《弼马温》选段、乐器演奏《莫扎特小夜曲k525》和《花好月圆》等热情的开场表演,展示了我区学校各具特色的艺术教育的成果。

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刘江园、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唐晓燕、新加坡教育部学校司北区第二校群督导张筠平分别代表主、贵宾致辞。双方嘉宾认为,圆桌会议对于促进上海与新加坡的校长交流以及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合作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希望双方教育同仁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增加理解、互学互鉴,实现共同发展,并祝愿本次圆桌会议能够圆满完成!宾主双方简要分享了对这一主题的认识,张筠平认为,身处全球化多变的时代,要让莘莘学子有效面对未来挑战,不仅要加深学科知识、更要加强跨学科的综合理解与应用能力;不仅要让具备批判性分析思维和创意思维,更需要培育沟通与协作能力。解决多变时代的问题,必须采用更全面的方式:从宏观的教育政策、官方机构与各专业领域的配合,到中观的校区、校群、学校领导和特教的相联系学习社群、到微观的校内专业学习团体里教师们的协同学习,从上到下,形成环环紧扣、相互支援的“探究共同体”生态系统。唯有如此,才能更有效、更持续性地迎接多变时代的挑战题。唐晓燕副局长指出,希望通过合作学习,发挥每一个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改变学生在教学中处于被动地位的局面,提高个体的学习动力和能力,为每一个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创造条件;在此基础上,通过不同的途径和组织方式培育“探究共同体”,进而形成“探究共同体”文化,使得主动合作、共同探究、成果分享、过程反思成为一种自觉的学习行为。

在上午的圆桌会议上,来自我区江宁学校的校长吴庆琳以《小组合作学习培育“探究共同体”的实践探索》为题,分享了对小组合作学习涉及的诸多要素如学习环境、组织形式、学习方式、教师教学方式等变革的理解,指出“高质量的小组合作学习对课堂中探究共同体的形成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曹杨二中附校的校长沈霄以《团队“合”校园“和”》为题,分享了学校通过“作茧成碟”式的理念创新、灯塔领航式的目标设置、互动激励式的管理策略、“袋鼠跳跃”式的行动方式和“百花齐放”式的展示评价五大环节,培养“智慧型”教师团队的实践。新加坡启化小学的钟蔚芬校长简要介绍新加坡教育发展历程,以《创建探究共同体、促进合作学习,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文化》为题,分享了以治学理念指引教师专业发展、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文化的理论模型、启化小学创建探究共同体促进合作学习的具体实践。新加坡安德逊中学的汤美婷校长在《通过专业成长 引领学校前进》的演讲指出,新加坡的教育宗旨正在发生转变,学校通过提供一个前瞻性和充满活力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专注于专业发展以取得理想的教育成果、促进专业学习团体的协作学习和深入探究和在学校打造学习文化等,以适应这种转变。

而在下午四所学校的演讲中,华外实验学校校长夏海萍以《协同以致远 探究促提升》为题,分享了学校通过培育文化认同、重塑课程结构和开展教师研训等,有效促进教师协同学习的探索。新加坡弥陀学校校长陈珊珊以《由心出发》为题,分享了以校训和核心价值观为指引的教育目标、以卓越文化的建设为中心的发展蓝图、以核心领导为楷模的探究与学习等三个策略性角度,来创造学生的合作学习和教师团队的学习与探究。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的纪筱华校长以《以音乐之名,架起协同学习的桥梁》为题,分享了学校以走进社会让学习“动”起来、拓展空间让学习“活”起来、高校合作让学习“新”起来开展的探索与实践。新加坡士林中学的吴奕俊校长以《与教育合作伙伴的探究共同体》为题,分享了士林中学通过建立一系列与教育伙伴的合作关系,为教师们提供更好的发挥平台,让他们能够与教育伙伴相互学习,紧密合作,共同创造一个独特的“探究共同体”。

参加会议的校长和教师还就研修共同体的运行、领袖学生培养的载体、教师研修团队的架构、教师和学生学习共同体的策略驱动、校长在团队培养中的作用、综合课程专题作业的设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在圆桌会议闭幕式上,新加坡崇福学校校长符美珠和普陀区教育局副局长瞿志军分别致辞。符美珠指出,校长们的发言让大家获益良多,希望能够深入探讨、共同快速、精准、有效地理出解决方案,集合众人的力量,更好地培育国家栋梁。瞿志军感谢新加坡教育同仁的分享,指出教育承担未来的责任,而未来需要更多的协同、更多的探究,希望与新加坡同仁共同努力,创造卓越的教育。

3月28、29日,新加坡代表团参访了我区学校,更深入了解上海的基础教育。在中远实验学校,代表团参观了学校极具特色的功能教室,体验了上海学生们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在晋元高级中学,代表团参观了校史馆,并与学校领导就办学方向、课程理念、教学模式等进行了研讨和探究;在曹杨二中附校,学校分享了多年来研学旅行的心得并组织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管弦乐团演出;在宜川中学,代表团体验了C919模拟驾驶舱、体育射箭课程、话剧社展示等多项学校特色课程。新加坡的校长们表示,本次普陀之行,让他们对上海基础教育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和理解,对普陀区的校园文化、课程建设、办学理念等留下深刻印象,希望有机会进一步加强与上海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共创教育的美好明天!

独行快、众行远。推进教育对外开放,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生活福祉,这是包括上海、新加坡在内的教育界同仁的共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