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5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学校及单位:

现将《2015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详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

 

附件:2015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普陀区教育局

                              2015年2月13日

 

 

 

附件1:

2015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根据普陀区教育“十二五”规划、以及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总体部署,2015年普陀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提升每一位学生学习生活品质”的核心理念,大力弘扬普陀教育精神,紧紧围绕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区的发展目标,以“公平、科学、质量”为主题,以需求、问题为导向,以调结构、强技术、重文化为抓手,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内涵发展,推进区域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达成,完成区教育“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

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

1.完成区教育“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梳理区教育“十二五”规划及12个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及项目推进情况。加强约束性指标和重点项目督查,着力抓好收官工作,完成本区教育“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完成“十二五”规划及各行动计划落实情况总结,为编制区教育“十三五”规划奠定基础。

2.编制本区教育“十三五”规划。研制本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总体规划,明确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研制本区教育资源布局、德育、体卫艺科、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教育、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等专项规划。

3.启动“教育特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按照上海教育综合改革要求,形成本区“三化一强”教育特色综合改革实验区(2015-2020年)方案。加强教育综合改革的统筹协调与组织领导,落实年度教育综合改革任务。着力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教育公平和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进部门沟通与合作,构建教育综合改革联动保障机制。

二、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德育工作实效性

4.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按照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和平台,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鼓励学校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研发校本课程。持续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古诗吟诵”、“我爱中华诗词美”等活动,培育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

5.推进德育课内外体系建设。深化学科育人,引导广大教师积极进行学科育人的实践探索;启动学科育人资源库建设,完成《普陀区学科德育优质课100例》;加强学科德育专管员队伍建设,提升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深化区域特色课程,继续《现代公民教育读本》课程的区域化实施;推进“普陀魂、普陀韵、普陀情”课程建设。加强实践育人,开展“普陀大学堂”建设阶段成果展示交流,丰富和推广实践育人的成果;总结提炼我区学生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寻访、文化寻根、志愿服务、创新实践等活动成果,打造一批德育品牌项目和学生社会实践品牌基地。制定校外教育发展规划。

6.深化德育队伍和科研建设。启动第四轮班主任育德能力竞赛,积极组织参加上海市“嘉定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和2015“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发挥市级班主任实训基地作用,带动以市、区骨干班主任团队为主的德育团队建设。搭建平台,加大对优秀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的宣传。深化德育科研,做好上海市学校德育实践课题、德尚课题的申报与管理。推进学校德育“一校一品”建设。开展学校德育工作的专项评估。

7.完善校内外合力育人共同体。推进家校合作,扩大家校互动项目区级试点,形成一批具有示范辐射作用的家校合作项目学校。出台《普陀区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建设指导意见》,研制家长学校评价指标。充分运用区内文化、科技等社会资源,开展学生社会实践。运用学生社会实践“一卡通”信息平台,探索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综合评价。总结和推广“易班网”试点学校经验。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推进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创建工作,争取到2015年底实现全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100%达标。

三、创新育人模式,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8.深化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规范学校课程实施,开展项目研究,加强教研组建设。加强学校教学日常视导,接受市教委对本区学校教学工作的联合调研。加强区域教学资源建设,在高中部分学科开展项目试点,促进共建共享。开展学生生涯与学涯指导,开发区域课程。基于实践基础及发展需求,持续开展有效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指导各中小学校加强对“绿色指标”评价结果的解读和应用,推动学校建立以校为本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实施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观测体系的研究,探索对学生品德发展、学业水平、身心健康等发展情况进行写实记录,建立数字化学生成长档案。全面推进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

9.培养学生创新素养。开展对创新实验室的管理及课程建设的专题调研,形成区域推进的指导意见和评价指标。为创新实验室指导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平台,建立教研中心组,开展跨学科专题教研。进一步推进区域共享创新课程建设。以STEM课程引进与研发为抓手,推动科学、数学、自然、劳动技术和信息等课程深度融合。进一步改进学校实验教学,提高实验教学的有效性。

10.推进体教、医教、科教、文教结合。推进“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体育教学改革,改进课堂教学,加强体育教学团队建设,不断提升学校体育工作水平和学生健康水平。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深化校园足球联盟建设。完善学校体育项目“一条龙”布局,构建中小学科学衔接、合理布局、协同发展的课余训练体系。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探索“一生一档案”、“一校一报告”。加强饮食饮水管理和传染病防控。推进学生健康教育活动。编印完成《学生健康知识普及读本》、《学生合理膳食指导手册》。加大科技辅导员培训力度。加大科普教育力度,增强学生科技素养。做好“M108科技创新学堂”项目。充分发挥市区艺术教育骨干教师团队、市艺术教育工作室等作用,加强学校艺术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以美育人”的能力。持续推进区青少年民族文化培训。积极争创“上海市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示范学校”和“上海市艺术教育名师工作室”。

四、立足均衡优质,提升基础教育发展质量与水平

11.以健康教育为引领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发展质量。实施《普陀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完成《区域推进幼儿园健康教育的行动研究》课题结题,推广项目成果。编制幼儿园保健教师一日工作细则、幼儿园保健工作目录,提升保教质量。开展幼儿园集体学习活动实施质量专项调研。探索和建立区域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价和监控机制。完成1所市示范园复验,组织好10所市一级园复验和2所二级园争创市一级园工作。制定规范化早教服务体系实施项目方案,开展多部门实施的标准化早教服务的试点。落实好市政府实事工程“育儿周周看”0-3岁科学育儿指导项目。建立学前教育适龄儿童入园信息库,完善学前教育招生网上报名系统。

12.以新优质教育为重点提升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水平。以曹杨二中教育集团、桃浦基础教育联合体为试点,融合学区资源和社区资源,探索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总结第一轮区素质教育先进校争创的有效经验,依托“上海市新优质学校研究所”,推动我区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运用“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做好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信息登记、义务教育民办中小学网上报名等工作。从2015学年小学一年级新生年级开始,试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年注册制度。根据本市有关政策,合理安排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进入本区各级各类学校就读。进一步规范学籍管理。

13.以选择教育为导向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加大特色高中创建力度,加强项目孵化与专家指导,推进本区普通高中学校建设特色课程体系及其运作机制。鼓励高中学校立足办学实际和学生发展需求,实现错位发展。鼓励高中学校改革教学组织形式和探索课程共享机制。

14.保障和提升特殊教育发展。继续做好残障儿童入学评估工作,为每一位残障儿童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康复和保健服务。提升医教结合服务质量,探索针对不同残障类型、不同年龄段残疾儿童,实施医教结合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开展随班就读学生个别化教育计划的修订和实施工作。

15.规范和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组织好我区民办学校积极创建第二轮市民办中小学特色学校、优质幼儿园,提升民办学校办学水平。对17所民办幼儿园开展综合评估。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办学。规范民办教育专项资金使用。完善民办学校教师“年金制”,支持民办学校稳定骨干教师队伍。加强民办学校的审批监管。

五、加强融合衔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16.推进区职教联盟建设。推进区职教联盟三个分中心的运作。促进区业余大学成人教育转型发展,加强业余大学和曹杨职校的合作。举办联盟内校企合作经验交流,完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开展联盟内企业培训师培训;举办区职教联盟教学大赛等。

17.深化曹杨职校内涵建设。聚焦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做好高星级酒店运营与管理和会展的精品特色专业创建工作,打造精品课程。积极备战第六届“星光计划”职业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推进“双证融通”和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工作。做好会展专业中高职教育贯通试点工作。

六、满足多元需求,全面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

18.促进终身教育内涵提升。开展市民终身学习需求调研,试点实施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制度。实施社区教育机构能力提升计划,开展社区学校校长、教师培养;进一步拓展区终身学习推进员队伍,完善推进员管理机制。继续推进老年学校能力提升计划,全面完成全区各街镇老年学校的标准化建设。继续推进养教结合试点,探索适应本区特点的养教结合工作模式,培养一批深入养老机构开展教育服务的辅导员队伍。完成《上海市老年学习团队培育模式的研究》的课题结题,完成1500个老年学习团队的培育目标。

19.推动终身教育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区学习型社会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管理网络。进一步完善学分银行功能,探索市民终身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激励制度。促进网络资源与实体资源配送相结合,试点建立相对独立的市民终身学习资源配送模式。激发社会活力,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终身教育公益事业,开展试点工作。开发区终身教育手机报。

20.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协调区机关党工委、区总工会、区妇联等部门,分别牵头做好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事业、学习型家庭和学习型社区四类学习型组织的创建,提升创建水平。广泛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市民诗歌创作”“家庭讲故事比赛”等市民终身学习活动。

21.加强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做好民办非经营性培训机构和经营性教育培训公司设立的审批审核工作。启动实施第二批民非院校办学水平等级评估,完成全区民非院校的整体评估工作。加强培训机构办学负责人的业务培训。加强对经营性民办教育培训公司的业务监管。强化培训机构办学场所安全检查和违规教学点清理。

七、凸显功能支撑,提升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国际化水平

22.优化教育信息化环境。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推进有线无线统一认证,优化支撑教学方式深度变革的教育信息化环境。继续实施普陀智慧教育云项目,建立基于云计算、云存储、云服务的基础型数据中心。构建学生学习、教师专业发展、家校互动、质量监控、财务管理、教育资产管理等信息化平台。推进0-3岁婴幼儿行为干预四位一体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幼儿园健康与安全管理平台应用,完善幼儿个性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成区教育系统人力资源协同管理平台并投入使用。

23.推进数字化教学改革。继续推进网络环境下学习方式变革实验项目,发挥信息技术在促进教育均衡、减负增效、个性化学习等问题解决中的作用。实施中小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推动教师课堂教学方式的再设计,提升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改进教育教学的意识与能力。加强精品课例、J课堂微视频、名校网络课堂等基础教育优质教育资源的推送。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工程。

24.提升区域教育国际化水平。积极引进优质国际教育品牌入驻桃浦科技智慧城。加快推进“环华师大”教育资源圈调整,引进国际幼儿园项目。做好“上海国际学生服务中心”落户我区的有关工作。以“可持续发展教育”为抓手,创新平台、拓展渠道,加强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以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为主题,深化与英国萨里郡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推进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教育合作。指导我区5所学校做好中美“千校携手”项目。支持甘泉外国语中学、尚阳外国语学校探索非通用语种教学试点。支持和推进沪台、沪港、沪澳教育文化交流。鼓励本区中小学与国外中小学开展校际合作。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海外游学,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

八、聚焦核心能力提升,加强区域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2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标准为指导,深化师德师风教育,把道德教化和法律规范结合起来,使广大教师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开展“学先进典型,树优良作风,创一流品牌”主题实践活动,多平台、多角度学习宣传身边先进典型,提高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和管理服务的水平。发挥公民思想道德基地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阵地作用,深化内涵、加强管理。启动新一轮师德建设项目。

26.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十三五”教师培训计划,构建研训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设,做好第一轮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复评和第二轮申报评选工作。完善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探索建立新任教师资格证书和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双证”注册制,建立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相衔接的教育硕士培养机制。激励中小学教师提升学历水平。探索实施个性化、定制化的教育领军人才培养模式和后备人选遴选机制,完成特级教师工作坊组建。完成第三轮区教师专业发展团队总结和第四轮组建工作。建立区职业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

27.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中小学机构编制和教师配置标准,优化教师资源配备。根据教育改革发展实际,进一步调整编制核定政策。探索在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模式下教师队伍的有序流动机制。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完善评价标准和办法。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机制,体现收入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注重在实践中培养选拔干部,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研究完善相关政策,鼓励校(园)长、书记破格晋升,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完善评价指标,扩大考核民主,努力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九、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建设

28.推进教育法制建设和依法治教。推动所有学校完成章程制定工作,实现“一校一章程”。积极争创“上海市中小学依法治校示范校”,推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行教育行政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做好行政权力的清理、清单编制及公开工作,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实行行政审批申请接收工作,提高行政审批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29.加强教育经费管理和审计工作。着力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的监控,建立预算执行监控平台,实时反映执行情况。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严控“三公经费”执行。做好帮困助学工作。深入落实新《预算法》,做好培训,强化依法预算和财政改革绩效。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修订《区教育系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提升审计质量。强化审计整改,建立审计回访制度。

30.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完善桃浦、长征、万里等区域教育资源布局。加快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同济二附中高中部改扩建项目交付使用,按计划推进上师大附属二实验新建项目和曹杨二中园区改扩建项目。按计划实施年度学校大修、加固项目。协调推进建民村九年一贯制学校、长风生态园区幼儿园等公建配套项目建设。

31.推进教育督导。继续对政府部门开展教育综合督政和调研,促进依法履行教育职责。健全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机制。继续开展对学校的发展性督导和督导回访。做好曹杨二中接受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专项督导工作。推进本区学校学生学业负担监测试点。推进《学校发展性督导“三位一体”模式的实践与研究》市级课题研究。

32.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强化安全责任制落实,完善校园安全工作网络。开展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与培训。推进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与防范能力。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健全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机制。推动“安全文明校”、“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33.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完善区、街道(镇)和居(村)委三级维权网络和维权机制,依法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完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体系。推进青少年法制“校园联盟”、安置帮扶基地建设等。促进专门学校内涵建设。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合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34.加强教育政风行风建设。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压缩会议、精简文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强化机关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办事、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水平。坚持民主决策,完善“三重一大”制度。探索建立重点工作督查系统,强化重点工作的过程监控,提升行政效能。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政务服务和互动交流水平。落实“六个严禁”,严禁中小学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有偿补课。规范教育收费,查纠招生、收费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妥善处理各类信访矛盾,做好“12345”热线各类问题的协调处理。

做好国防教育、语言文字、合作交流、图书馆、档案、后勤保障等工作。

 

 

 

 

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5年2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