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7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2017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见附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附件:2017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普陀区教育局

2017年2月13日

 

 

附件:

 

2017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

 

2017年全区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区教育“十三五”规划和特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教师发展核心能力和学校发展核心竞争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资源优化布局、教育内涵发展和教育治理体系建设为重点,立足市平台、唱响“国际歌”,努力在高原上建高峰,主动融入社区、促进终身学习,在“调结构、强技术、重文化”中全面推进区域教育“三化一强”战略,促进教育公平和区域教育质量提升,努力办好普陀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普陀“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业宜创生态区”建设和上海教育综合改革做出贡献。

主要抓好七方面工作:

一、完善区域育人模式内涵体系,为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快乐成长奠基

1.深化区域德育一体化建设。以培育健全人格为育人目标,以课程建设、文化滋养、实践活动等为抓手,深化课内外互通、校内外互联、线上下互动的区域德育一体化模式。推进学科德育资源库建设,加强对学科德育的常态管理和指导,开展德育学科教师时事课堂教学展示评优活动。加强区域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程群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特色项目群建设,研发“河湾文化”课程,试点《乐商》课程,推广《现代公民读本》课程,探索与实践非遗课程进校园。深化河湾学堂建设,开展“我是小河长”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全面实施区域研学旅行项目。出台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评估指标体系,推进高中生志愿者服务,开展星级基地评选。加强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设,完善家、校、社合力育人模式。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内涵建设。开展新一轮市行为规范示范校创建。完善德育评估机制,推进学校德育工作,迎接市教委对区县德育工作的专项评估。

2.加强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启动新一轮区域创新素养培育共享课程的申报评选。研究探索区域创新课程共享机制、学生共育联盟机制、学校科技教育工作自评机制。落实推进青少年科学院、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等项目,建立创新人才的合作培养机制。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青少年科普活动。促进科技创新社团与科普教育基地等社会科普资源紧密结合,提升学校普及型、竞赛型科技教育活动的质量。创立区域水科技、节纸创意和航天航空等教育联盟。继续推进“绿色学校”、“国际生态学校”和“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实验学校”等创建工作。

3.推进学校艺术教育改革。继续加强“艺术素质实验区”建设,全面开展中小学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初步建立学生艺术学习档案。组建艺术教育资源库,推动校外艺术院团与学校签约合作。加强艺术新空间共享课程、艺术创新实验室建设,打造区域艺术教育特色。推进“彩虹行动计划”艺术教育工作室建设,加强艺术师资队伍培养。改进美育教学,做好区美育节和区美育年会等工作。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 丰富艺术教育内涵。

4.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全面实施高中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扩大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体育教学改革试点范围。加强学校体育项目“一条龙”、阳光体育大联赛、校园足球联盟等内涵建设。开展体育设施“上天入地”工程试点。继续推动新一轮校园体育场地开放计划。稳步推进市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建设试点。

5.加强健康促进工作。组织开展区中小学健康教育优质资源征选工作。组织“洗手健康”展示活动。分批开展学校ABC规范化管理达标验收,建设“放心食堂”。投入国家卫生城区复审工作。抓好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复验。完善特殊教育医教结合管理机制、教育机构与医疗机构对口合作机制,建立特殊儿童电子档案库,加强残疾儿童少年的个性化教育、康复和保健服务。

二、深化课程、教学、评价改革,着力保障区域教育质量与水平稳步提升

6.加强课程与教学改革。修订和完善全区课程、教学、评价一体化改革方案。继续推进区域《现代公民教育》、《艺术空间》、《古诗吟诵》等区本共享课程的实施。加强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课程资源建设。落实小学自然、劳动技术和信息课程相融合的综合科学课程实施。推动以“信息素养与软环境设计”为主题的有效教学实践研究。加强高中9门学科高地建设、义务教育数字教材的研究实践,促进优质教学资源集聚共享。启动第四届“普陀杯”教学评优,继续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区级评审。

7.深化教学评价与改进。加强“绿色指标”校本化项目研究,完善初中、小学“绿色指标”改进方案。提升中小学教师学业评价能力,梳理各学科阶段性评价标准和案例,优化学校过程性学业评价。全面实施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研究和细化小学中高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基于课程标准的评价指南,梳理单元核心教学任务和练习设计。开展“等第制”评价专项研讨,推动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逐步向小学高年级各学科拓展。

8.落实高考、中考改革政策。加强本市普通高中6门科目等级性考试命题和高考命题要求的研究。完善区、校两级质量保障体系,健全高三、初三质量调研命题和审题机制,提升命题质量。完善高中教师配备、走班制教学、学生生涯指导、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教室等硬件配套资源的实施细则。加强本区高考情况综合分析,研究制定全区高中学校教学质量提升行动指南。根据市教委有关中考制度改革精神,研究本区落实中考政策实施方案。

三、加强“1+X”区域教育特色培育,着力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多样发展

9.深化“一环一园十街镇”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开展10个街道镇教育联合体专项调研和交流,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推动各街镇教育联合体主动融入社区,实现常态化、特色化发展。加快与华师大合作的2所新建学校建设,完善环华师大优质教育圈“一校两团三组”工作机制。加强曹杨二中教育园区与同济大学合作开展的科技创新人才一体化连续培养模式探索。

10.以“健康教育”引领区域学前教育特色发展。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抓好11所市一级园复验和2所二级园争创市一级园,鼓励民办园争创市一级园。制定《普陀区幼儿园实施健康教育指导意见》,推进健康教育有效实施。加强幼儿园集体学习活动实施质量分析与研究,促进保教质量提升。开展“童童”APP幼儿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监测项目试点。优化03公益早教服务,完善各月龄段的亲子教育活动。

11.推动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和特色普通高中创建。对第一轮“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项目进行抽检、视导和中期评估,研究制定推进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的改进意见。组织专家加强对本区6所创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学校的过程性指导,推进高中特色课程体系及运作机制建设。做好市特色高中项目校市级评估的迎评工作。

四、加强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着力增强服务普陀“两区”建设的能力

12.加强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加强中小学职业启蒙教育和培训基地建设。加强7个职业院校创业站内涵建设。新建8个创新实践基地、8个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深化3所高中开设职业教育课程试点,推动职校专业课程向甘霖、澄源中学辐射。支持曹杨职校汽车专业申报中高贯通专业。加强不同人群职业技能培训。扩大曹职与业大“双证融通”改革试点。

13.探索校企一体化育人新模式。结合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调整,加强区内中职校专业布局和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建设。推进中职校部分专业实施国际水平教学标准试点。健全中职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加强区内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探索“教学工厂+现代学徒制”校企一体化育人新模式。

14.健全区域终身教育服务体系。推进社区教育机构倍增计划,建立5个社会学习点。拓展区级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培育2-3个社区学校成为市级内涵建设优秀校。培育10个市级居村委学习示范点和10个区级居村委学习示范点。在真如等3个街道镇开展社区学习资源配送试点。新增7个“养教结合”学习点。

15.全面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加强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与民政局联手推进“多元主体参与社区(老年)教育”。加强社区教育专职教师和兼职教师的专业化培训,落实推进市“社区(老年)教育名师孵化工程”、市“百名教学骨干、千名专职教师培训计划”。加强市学习团队孵化试点区建设。利用移动终端等信息化平台,孵化10个网上学习圈与移动学习群。

五、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国际化,着力提升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

16.着力提升区域教育信息化水平。继续推进信息基础环境建设与优化,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无线网络全覆盖,录播教室覆盖率达90%。完成70所学校的安防系统更新。深化智慧教育云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底层数据库、教学资源平台、“J课堂”平台、普陀教育公务管理、教学质量监控等平台的建设和完善,推进学校信息化资源的积聚共享。修订区教育信息化建设标准和信息化整体性应用评估体系。

17.全面推进市级数字化教材试验区建设。召开“数字教材”试点校推进会,稳步开展基于大数据的课堂分析、学习分析研究与试验。继续深化网络环境下学习方式变革实验项目,发挥信息技术在促进教育公平、减负增效、个性化学习、学科高地建设等工作中的作用。持续推进小学“E联盟学校”合作、智慧校园建设等工作。加强精品课例、名校网络课堂等基础教育优质教育资源的推送。

18.稳妥推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友好城市、友好学校等为平台,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特色学校培育,拓展本区学校友好学校的覆盖面,丰富合作交流的内涵。逐步建立外籍教师管理制度,探索搭建外籍教师交流平台。多渠道、多形式为本区教师教育国际化培训创造条件,提升教师队伍的国际化水平。

19.加强国际课程引进的规范管理。指导学校加强对STEM等国际课程的本土化研究。总结PATHS课程试点经验,推进试点经验向本土课程的转化与辐射。探索在本区中小学校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模式。开展学校外事干部培训,加强学校外事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区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

六、落实“人才强教”战略,持续推进区域教育师资队伍专业化发展

20.着力推进德才兼备教师团队建设。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强化监督,弘扬先进典型,开展普陀区“十大中青年教师”评选。建立区内校长实训基地,由本区特级校(园)长、书记领衔项目,突出思想带教、实践带教、作风带教、团队带教。组建第二期拔尖教师工作坊。组建新一轮教师专业发展创新团队和信息团队。加强对第四轮教师专业发展团队的管理,对指导团队的辐射指导效果进行跟踪评估。

21.全面加强干部教师专业化培训。推进区域网络研修平台建设和区域学科教师网络培训课程建设。继续实施本区基础教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探索建立各教育联合体(学区)对学校自主开发的师训课程进行评审、以及推荐优秀课程申报区级课程的工作机制。加强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优质研修资源的积累与利用,打造教师专业发展特色项目和校本研修品牌课程,推出部分课程在区层面共享。加强桃浦、长风、真如等地区学校的干部配备与培养,在“一园一环十街镇”探索建立全系统干部培养实践基地。

22.深入推进区域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中小学机构编制和教师配置标准,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高一层次学历晋升。鼓励小学、幼儿园教师参与中、高级职称评选。继续推行新任教师的教师资格证书和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双证”注册制度。健全和完善多元化用人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促进教师区域内有序流动。结合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支持学区和教育集团开展教师联聘,完善特殊编制配置机制。

七、完善管办评分离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区域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23.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逐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决策咨询专家库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等制度。简化行政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教育综合改革重大举措出台、招生入学、教育收费、教师招聘等信息的公开。综合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及政府网站等渠道,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加强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培训,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完善学校法律顾问制度。促进学校章程有效实施,完善与章程相配套的校内规章制度体系。贯彻落实新《民促法》,开展民办教育分类管理研究与实践,深化民办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强化教育培训市场的监管。

24.加强教育资源建设和经费管理。优化区域教育资源布局,研究制定区域教育资源调整方案。推进托马斯学校等重点项目、长风生态园区幼儿园等3个公建配套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推进9所学校大修和4所学校的加固,甘泉中学和铜川学校地下车库改扩建项目力争年内开工。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项目建设。规范学校收入、支出等帐务处理要求,加强预算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完善困难学生补助资助机制,做好学生帮困助学工作。进一步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外审项目跟进制和工程项目审价报告抽检制。

25.增强教育督导评估与监测功能。召开2017年度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扩大会议。对7家单位履行教育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综合督政。对30所学校的发展性督导和25所学校的发展性督导回访。调整充实人民教育督察员队伍,扩大在职校长督学队伍。推进区域教育治理体系研究成果的应用。加强学生学业负担监测试点。做好教育部对我区创建“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评审的准备工作。进一步深化家长、社区参与学校管理与评价的试点。

26.大力营造区域教育发展良好环境。加强校园安全及周边治安和交通环境管理,积极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核心指标体系测评工作,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联动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维权关爱、预防犯罪等工作。结合普陀同心家园建设,深化教育政风行风建设,常态化、项目化推进文明创建,为区域教育改革和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7年2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