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2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2年02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提升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品质的核心理念为引领,深入实施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规划,以12个行动计划的推进为抓手,坚持改革创新,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基础教育转型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不断推进教育强区建设。

 一、贯彻落实教育规划,加快教育资源建设

1、深入实施区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加强对市、区教育工作会议和上海市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以教育资源建设、学校德育、学生健康促进、创新素养培养等12个行动计划的推进为重点,全面落实规划纲要。实施好我区承担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以试点项目为抓手,推进面上整体改革,探索教育内涵发展机制,切实转变教育发展模式。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辐射机制,进一步支持桃浦、长征教育联合体发展,加强对合作、联办、承办等办学模式的调研,促进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2、加快教育资源建设和调整力度。全面完成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基本完成“退租还教”工作,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办学环境。启动实施《区校舍更新、加固改造计划(2012-2014年)》,形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长效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师大附属二实验土建施工,曹杨二中教育园区、同济二附中高中部、华师大四附中力争开工,为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创造条件。继续加大公建配套推进力度,健全公建配套建设管理机制,大华清水湾小学、阳光威尼斯学校、安居金光学校、长寿一小、祥和小学、郑家宅幼儿园等6所学校按期交付使用。

 

二、完善课内课外体系,深入推进学校德育建设

3、完善区域德育特色课程。开展第二轮学科育人精品课展示周活动,充分发挥各学科的德育功能。继续完善学科育人精品课网上资源库建设,实现优质资源的全区共享。探索“两纲”课内外对接体系,在一批“两纲”试点校以思想品德、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为点,探索学科教学利用区域社会资源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开展“河湾一课”优秀课例征集评选。继续研发“普陀魂—普陀韵—普陀情”课程,分学段编制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手册。完善伟人教育课程,开展《走进院士》课程试点校交流展示,加大推广力度。建设区域德育课程网上学习平台。加强对学校德育校本课程建设的指导,精选一批精品课程加以推广。

4、完善“普陀大学堂”建设。修订《“普陀大学堂”学生社会实践资源指南》手册,开展“走进‘普陀大学堂’”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征集,启动“普陀大学堂”学生社会实践网建设,形成社会实践活动与学校教育工作的互相补充。开工建设区学生社会实践安亭基地一期工程,为学生实践和创新素养培养提供基地。

5、全面推进学校德育工作。贯彻落实上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各个环节。完善学校心理辅导室设施设备配置,加强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调研和指导,进一步提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建立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传播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和方法,形成合力育人的良好氛围。完善对学校德育工作的视导。进一步加强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做好市、区中小学生行为规范示范校评估。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完善班主任培训课程,加大骨干班主任培养力度。做好第三届区班主任育德能力评优和上海市中小学“十佳班主任”评选。加强中职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引导中职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职业理想。积极参加上海市中职德育优秀项目评选。

 

三、注重优质均衡,促进基础教育转型发展

6、实施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优化托幼园所资源配置,通过调整教育资源内部结构、将部分校舍改建为托幼设施,力争收回已改为经营性场所的幼托设施、逐步恢复被其他社会事业机构占用的幼托设施以及增扩班额、扩大办园规模等多种途径,有效应对入园高峰,千方百计满足入园需求。探索制定本区非上海户籍人士子女申请就读幼儿园积分制,进一步完善本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继续开展市一级园争创、幼儿园办园水平等级验收以及办园质量视导等,整体提升我区学前教育品质。以《区域推进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的行动研究》为载体,探索构建区域大健康教育课程,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在部分幼儿园试点构建幼儿健康与安全管理平台,提高幼儿园管理水平。深化幼小衔接实践研究,加强幼儿家庭教育指导,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育儿理念。加强保教队伍建设,开展对保健教师、保育员、营养员的全员培训,建立保育工作分片联动机制,切实提升保教人员专业水平。加强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师信息化水平。完善早教服务,继续开展好一年6次对全区0-3岁散居婴幼儿的科学育儿指导公益活动。启动“生态化早教”系列培训课程。充分发挥区特殊婴幼儿早期干预与指导服务基地作用,对0-3岁残障婴幼儿开展指导服务。

7、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启动“区素质教育先进校”总结性评审,加强对已通过初审学校的跟踪与指导,鼓励学校深入探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破解影响学生积极主动发展的难题,形成实施素质教育的良性运行机制。推进“新优质学校”项目,总结提炼我区3所“新优质学校”项目单位的办学经验,引导更多学校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需求,形成一批学生负担较轻、办学质量较高且有办学特色的义务教育学校。进一步加强初中建设。完善小学“快乐活动日”、初中“实践探究日”课程体系、评价方式和运作机制等,提升活动品质。指导新杨中学、晋元附校做好上海市“家校互动”项目试点,建立学校与家长、社区的有效联系沟通机制,改进学校管理,合力育人。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权益。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工作。

8、促进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发展。积极实施“‘圈、链、点’战略推进区域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试点项目,制定促进高中特色多样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和支持一批高中结合自身特点进行改革试验,错位发展、办出特色,促进我区高中多元化格局的形成。深入推进学生创新素养培养项目,加强区域共享课程教学模式的研究。着力加强创新课程建设,继续扶持、培育一批成熟的学校创新课程,区域共享,以各具特色的课程满足学生发展需求。探索高中课程跨校选修机制,促进学校课程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9、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持续提升学校课程领导力,完成我区承担的“上海市提升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项目,总结提炼提升课程领导力的有效经验;召开“课程计划制定”、“作业设计”、“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等专题研讨会,带动更多学校立足实际,提升课程规划、实施、管理和评价的能力。细化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完善区域学科发展计划。开展对中小学校各学段学科建设的调研,整合专业资源,对部分学校已具一定优势的学科集中扶持和培育,逐步形成我区学科特色。加强中小学校实验室改造和建设,改进实验教学,与学生创新素养培养项目相结合,着力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和探究能力。开展新一轮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和推广,召开第七届全国有效教学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组织开展对“绿色指标”的专题学习,引导学校科学合理地解读和使用首次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报告的相关数据,以科学的评价为引领,优化教学过程。整体推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实验区”建设,召开推进会,明确区域整体推进的主要措施。

10、实施学生健康促进工程。完善工作机制,联合体育、卫生等部门,明确分工,细化落实,形成合力推进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机制。大力推进阳光体育运动,进一步落实中小学生“每天校园锻炼一小时”要求,做好市、区阳光体育大联赛,组建区阳光体育项目负责人团队和健身指导员队伍,推进学校阳光体育发展项目,使阳光体育运动覆盖全体学生,逐步形成“一校一特”、“一人多技”。推进“人人运动学会游泳”项目,探索“集中培训和分散健身”相结合的组织模式,开发区域《游泳读本》。加强体育、卫生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试点“健康数据进家庭”。推进医教结合,探索“医生进校园”机制,建立管理实施网络,组建专业指导队伍,开展专题培训,分步推进“一校一医”对接方式,基本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人员和专科医生定期进校园机制。研发《普陀区学生预防近视指导手册》。推进学校卫生保健室标准化建设,配齐配足设备器材。推进学校食堂“更好的管理更安全的食品”管理模式,达到60%以上的实施率。

11、持续推进教育信息化。围绕“基于‘数字导学’网络课程平台的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研究”和“选择教育背景下的数字化课程环境建设”两个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推进,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模式、教育管理体制的全面融合,探索以开放、互动、共享的信息化教育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12、深入推进教育国际化。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国际理解教育,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继续支持有条件的高中引进优质国际课程,借鉴吸收国外先进的课程理念、教学方法、教材设计等,探索开发中外融合的校本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拓展与国外教育机构的合作,推动中小学与国外中小学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加强和英领馆文化教育处在教师培训、学生交流、课程共建等领域的合作,做好“梦想与团队”中英校际连线项目。

13、加强特殊教育。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内涵建设,研发学校特色课程。发挥资源教室基地学校的辐射功能,实现资源共享。加强特教队伍建设,开展康复知识和康复技能的专业培训,培养复合型教师。开展对特殊儿童的个案研究,提升特教教师的个别化教育能力。

 

四、促进区域职业联合,提升曹杨职校发展水平

14、促进区域职业教育联合。做好筹建区域职业教育联盟各项工作,进行可行性研究,形成联盟组建方案、发展规划、联盟章程等;召开联盟成立大会,签署联合协议,逐步建立区职业教育实习实训、职业体验、社会服务的合作机制。加强中职校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中职校专业教师以及“双师制”教师的培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开展区中职校骨干班主任培训、以及学生演讲比赛、联合招聘会等,进一步促进各中职校的联合发展。

15、促进曹杨职校内涵发展。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校企合作,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依托相关行业、企业以及市级培训资源等,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重点提升教师实践能力。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市中职校第六届教师教学法评优活动。做好烹饪、会展服务与管理、酒店服务与管理3个市重点建设专业立项项目,迎接中等职业学校精品特色专业评估。形成争创国家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的整体规划。深入探索中小学生职业启蒙教育,发挥学校专业技能优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实践活动,提升中小学生的职业意识和职业规划能力。主动走出去,大力拓展职后培训项目,积极争取企业职工职业培训。充分发挥学校实训中心在教学、培训、观摩、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综合功能。做好招生工作,拓宽学生就业渠道。认真落实中职校学生国家助学金和免费政策。鼓励和资助优秀学生出国培训和实习。

 

五、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16、加强社区教育三级网络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区社区学院、社区学校和办学点的标准化建设,开展专项评估。社区学校标准化达标率达到50%,办学点达标率达到20%。加强老年教育,建设好上海老年大学普陀分校,争创上海市示范性老年大学。

17、加强社区教育队伍建设。提升社区教育管理者、专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举行社区教育教师能力大赛。加强老年教育学习团队建设,开展《上海市老年教育学习团队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建立“普陀区老年教育学习团队指导中心”,对团队负责人和团队指导员进行培训,组建团队指导员人力资源库,探索指导中心的运作模式和运行方式。推进“终身学习推进员”制度,编印《普陀区终身学习推进员的研究》。

18、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和市民学习活动。继续做好学习型社区、学习型企事业单位、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家庭的创建工作,逐年提高创建率;重点加强学习型处室特色品牌建设,形成“一处室一特色”的创建局面;开展社区优秀学习品牌活动研讨会,举办社区优秀学习型团队经验交流会,不断提高市民的参与率。继续开展“社区居民网上读书活动”、“社区居民诗歌创作、讲故事比赛”等各类市民学习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六、促进专业成长,加快建设一支适应教育转型发展要求的干部教师队伍

19、扎实推进“三五”干部培养行动计划。统筹安排好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突出层次性、体现实效性,切实提高学校干部以课程领导力为核心的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的能力。注重在教育教学一线培养干部,强化岗位历练、实践锻炼。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扩大选人用人民主,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推进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常态化,促进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优化学校班子配备,形成年龄、学科、经历、性格等互补的合理结构。合理使用各年龄段的干部,加强各年龄层次干部的梯队培养,储备一批、培养一批、锻炼一批,使用一批。按照人选标准更高、任期考察更深、审核把关更严的要求,选优配强学校党政正职。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重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锻炼,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关键岗位、复杂环境、相对困难学校进行锻炼。加强教育领军人才建设,完善领军人才评审制度,建立以专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实绩为重点,注重道德和学术水平的评价体系。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干部,强化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完善年度考核、谈心谈话、个人有关事项申报、经济责任审计等干部管理制度,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

20、推进实施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以项目为抓手,切实加强师德建设,引导教师关爱学生,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全面落实“十二五”教师培训计划,分层分类做好各类教师培训,引导教师聚焦课堂、研究学生、关注课程,着重提高课堂教学实践能力,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教育境界。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学科、育德能力培养、学生创新培养以及信息技术应用等教师发展团队的建设与管理,以骨干教师培养辐射全区教师发展。建立区名师讲师团,发挥名教师在学科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统筹市区培训资源,名校长、名教师培养。提高教师任职条件标准和品行要求,严把教师进口关。健全区域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强化准入教师的基本素质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健全义务教育学校绩效考核制度,规范各类津补贴管理。做好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实施工作。完善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和编制管理。完善教师评聘程序与办法,有序做好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改革工作。

 

七、统筹协调做好其它工作,促进教育和谐发展

21、加强教育经费管理和教育审计。合理安排教育经费投入,更多投向学生综合素养培养、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特色建设等。加强对学校预算、执行、决算的管理与指导,督促学校有效执行预算、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加强综合预算管理,指导学校严格执行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的工作要求,规范操作。加强对专项经费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落实好各项帮困助学政策,加强学生资助资金管理,确保资金规范使用。加强教育审计,强化对学校的日常监督管理制度。

22、规范、扶持民办教育。加大对民办学校扶持力度,引导各民办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创建特色、优质民办学校,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的使用与管理。加强对民办幼儿园依法办园的指导和培训,提升办园质量。规范整顿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教学点。加强对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的市场监管和院(校)长的培训,切实维护培训者利益,规范本区教育培训市场。

23、完善教育督导,切实加强对规划落实情况的督导、评估。修订《普陀区相关委、办、局、街道(镇)履行教育法律法规职责》、《普陀区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指标》,更加贴合教育发展要求。进一步规范教育督政工作,试行教育督政结果公告制。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完善对教育督察员的聘任、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综合督政队伍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兼职督学的职责,整体提升督导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做好迎接“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综合督政准备工作。 

24、加强教育政风行风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切实落实政风行风责任制。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严格执行规范教育收费各项政策和要求,完善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严厉查处各类违规收费行为。加大招生监察力度,重点做好对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高中自主招生的监督。推进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加强对政风行风测评中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寻找问题根源,强化问责力度,着力长效机制。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诚恳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提升教育满意度。

25、做好艺术、科技、语言文字等工作。制定《普陀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示范学校管理办法》,推动科技教育有序发展。组织开展好新一轮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学校申报推荐工作。进一步加强“小科迷俱乐部”、“普陀少年科学院”建设。开展区青少年科技节活动。开展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特色项目评选工作。建设一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实践点,扶持一批民族文化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做好新一轮青少年民族文化培训工作。开展学校国防、民防教育系列活动。加强语言文字工作,抓好“中华诵?经典诵读”、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等工作。

26、加强学校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施《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管理基本要求》强制性地方标准和《上海市中小学校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条例》(修正案),编制《普陀区中小学校安全管理手册》,全面落实校园安全防范各项制度,不断提高学校安全保障水平。加强小学、幼儿园视频监控巡逻工作,严格落实小学低年级学生和幼儿上学、放学接送交接制度。完善学校内部交通安全标识,加强校车管理。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消防设施完善工程。继续从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学校与街道镇及青少年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结对共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等方面,做好青少年保护工作,为未成年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