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6年普陀区教育局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6年02月1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特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的重要一年。普陀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普陀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目标,按照教育“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以落实特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重点项目为抓手,坚持改革创新、依法治教,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协调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奠定坚实基础。

一、聚焦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

1.推进“特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项目落实。建立教育综合改革组织领导机制,成立“普陀区特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协调本区域内各方力量,形成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合力。按照区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和年度任务分解表,加强年度任务的督办落实,确保工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发挥基层学校主体作用,鼓励学校围绕综合改革任务进行探索,形成上下联动的良性机制。注重总结提炼区域教育综合改革的典型经验和案例,加强宣传推广。

2.启动实施区教育“十三五”规划。完成《普陀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及其教育优质化、信息化、教育国际化、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建设5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强化规划的统筹引领,做好重点项目和主要任务的年度落实。加大规划宣传力度,营造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氛围。研究制定教育“十三五”规划评估指标体系,强化规划执行情况的跟踪监测和评估指导。

二、坚持德智体美诸育融合,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3.实施学生德性成长课程和文化滋养行动。以信仰自觉、文化自信、道德自律和人格健全为目标,构建区本德育课程体系。制订《“十三五”学科德育推进方案》。完成《学科育人100例》。实施第一轮德育课程一体化试点工作。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项目。加强新版《中小学生守则》的学习宣传,注重对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和人文关怀。

4.推进“普陀大学堂”的内涵深化与外延拓展。实施“普陀大学堂”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开展新形势下校外教育机构和基地的功能开发与优化研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能力。推进城市学校少年宫、职业体验基地、学农基地等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场所和基地建设,制定区域推进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促进学生社会实践体系的多样化。以学校为主体有效落实高中学生的志愿服务、社会考察等活动,指导各普通高中做好学生社会实践评价记录工作。完成第二批区学生社会实践场所申报。

5.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校内外合力育人共同体建设。继续开展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评估。研发区本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有效衔接,优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深化学校和社会的合作,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合力育人共同体。

6.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推进创新实验室和创新实践基地建设。推进市中小学“新科学新技术创新课程平台”在我区的试点工作及成果辐射。指导区青少年中心做好优质项目的课程化,完善少年院士课题孵化课程及STEM云课程。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强化学校科技总辅导员培训。完善科技教师教研机制。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组织实验学校参加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论坛。指导学校创建“绿色学校”、“国际生态学校”。

7.推进学校艺术教育改革。推进“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建设,指导试点校积极实践,及时总结经验,推广辐射。加强中小学艺术类课程改革试点工作,丰富区域共享艺术类课程。探索与校外文艺场馆、文艺院团与学校艺术教育的有机结合,拓展艺术教育新途径,培养高水平的艺术后备人才。加强艺术师资队伍培养,积极发挥市“彩虹行动计划”艺术教育工作室的辐射示范作用,培养本区艺术教育人才。改进美育教学,做好学生美育节和区美育研讨会、美育年会等工作。持续推进青少年民族文化培训活动。

8.深化学校体育、健康教育改革。推进“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体育教学改革,做好试点校指导及经验辐射。深化对体质健康监测数据的分析,提升体育课和体育活动课质量。推进阳光体育运动,有序推进学生阳光体育联赛,建立排球、篮球等校园联盟,深化校园足球等联盟机制建设。推进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普陀分营建设。完善本区体育项目“一条龙”布局,开展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评审,促进学生体育技能的持续发展。完善体育特长生培育,加强管理,促进全面发展。探索校园体育场地扩容增量工作,试点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建设,满足青少年体育健身需求。加强健康教育课程资源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做好学校卫生监督信息公开试点工作。做好学校饮食饮水管理和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与市场监管局的合作,强化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管。

三、深化课程教学评价改革,推进育人模式创新

9.完善课程建设。推进本区6所学校做好市第二轮学校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项目,指导学校完善课程领导力持续提升的机制。指导学校进一步规范课程实施、课程管理等,迎接市教委教研室对本区课程教学的整体调研。拓展共享课程的开发渠道,提升创新实验室的课程建设质量,推进《古诗吟诵》、《现代公民读本》、《艺术新空间》等区域共享课程的实施。

10.深化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有效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研究制定“十三五”期间区域整体推进“有效教学”的方案,切实加强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转化。启动中小学学科高地建设,完善学科资源区域共享机制。扎实推进学校教研组建设,指导学校完善教研组制度,制定优秀教研组建设标准。深入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指导小学低年段规范实施,推广优秀评价方案与案例;细化小学三年级语数外课程标准,梳理单元核心教学任务和练习设计。结合“普陀杯”教学评优,继续推进实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

11.改进质量评价。完善区、校两级“绿色指标”综合评价机制,加强报告的分析解读,建立同质化问题校际研究共同体,推进基于“绿色指标”评价研究的区域教研,深化聚焦课堂教学关键问题的主题教研,指导学校持续改进教学。完善基于课程标准的命题和评价机制,指导学校基于课程标准规范命题和进行学科学业水平的测试。建设基于大数据的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分析评估系统,推动减负增效。加强高中阶段复习系统和训练系统的资源建设。细化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工作,启动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引导学校更加关注对学生的多元评价、过程性评价。

四、深化教育公平,推动基础教育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

12.构建以大健康教育为特色的现代化学前教育。推进实施《普陀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完成对9所市一级园的复验评审、10所幼儿园的办园质量综合视导,指导2所幼儿园积极争创市一级园,有力提升全区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比例。开展区域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价研究,继续对幼儿集体学习活动实施质量进行调研,继续开展课程实施有效性的实践研究,深化幼小衔接工作,全面提升区域幼儿园课程管理与实施质量。继续以6个项目课题组、26所基地园为主体深化区域健康教育的实践研究,编印《健康营养》、《健康运动》、《幼儿园健康教育活动保健教师指导用书》等,及时辐射项目成果。完善基于“普陀区幼儿园健康与安全管理平台”的手机APP,及时向家长推送幼儿健康信息,形成对幼儿在园一日生活安全与健康的全程监控。加强新进保健人员的岗位知识培训和保育员、营养员的规范操作培训,提升“三大员”专业水平。通过教研组长培训和例会制度、新教师专业技能考核和实践带教指导、区域骨干教师展示交流等途径,进一步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水平。完善0-3岁幼儿早期教育课程体系。推进0-3岁婴幼儿“健康早教一卡通”,实现婴幼儿卫生保健信息、早教服务信息和入园信息的全面对接。做好一年8次阳光娃娃公益早教服务。

13.以“新优质教育”为特色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本市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实施意见,按照“五项标准”要求落实年度实施项目,不断提升本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推进“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启动51个区级“新优质学校”项目研究,构建实践研究的共同体。深入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推动建立万里街道教育联合体;依托曹杨二中教育园区,开展学科高地建设、教育国际化推进等基础教育改革探索;依托华东师大优质资源,建立“环华师大优质教育资源圈”组织架构,提升环华东师大周边地区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

14.以选择教育为导向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继续支持和指导各高中学校立足办学实际和学生发展需求,明确办学定位与发展路径,实现特色发展。加强对特色普通高中建设的指导,开展特色项目展示交流,组织专家进行过程性跟踪与指导。丰富高中学科资源,深入推进走班教学和学生学涯、生涯辅导等,完善多渠道共享机制,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推进“区域培养高中学生创新素养工作机制实践研究”,加强创新素养共享课程建设。

15.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完善教育部门与卫生部门医教结合推进特殊教育的合作保障机制。完善残疾婴幼儿和儿童入学鉴定和评估安置工作,形成“医学鉴定-教育评估-个性化教育康复方案”的动态调整机制。以项目研究为引领,提升特殊婴幼儿早期干预和康复训练水平。贯彻落实学前特殊教育课程指南和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课程实施指南,提升特殊教育课程实施质量。

16.规范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强化对民办教育专项资金使用的过程管理,确保专项资金规范使用,提升效益。引导民办学校夯实办学特色,积极参加本市民办中小学特色校(项目)和民办优质幼儿园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内涵。实施本区民办学校政府补贴和购买服务制度试点,基本形成民办学校政府补贴和购买服务的制度框架。探索本区非营利民办中小学试点工作。在本区实施公、民办学校托管试点,促进公、民办学校在课程建设、教育科研等方面进行合作。完善民办学校教师年金制度,适当提高教师年金奖励标准,开展民办学校骨干教师年金累加试点工作。组织民办中小学校长和民办幼儿园园长专题培训。做好民非院校等级评估工作,加强对经营性教育培训公司的业务监管。引导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参与本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强化对教育培训市场的监管,促进民办教育机构可持续发展。

五、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7.深入推进区职教联盟建设。建立区职教联盟网站,促进精品课程、教学资源等共享。推进实施职业教育综合改革项目。鼓励区内中高职院校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纵向衔接机制,支持区业余大学成人教育转型发展,促进区业余大学与曹杨职校在专业设置、课程教学、师资共享等多方面的合作。深化普职渗透,鼓励职业学校开发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创新实践课程,为中小学生提供丰富的职业体验和职业生涯教育资源。再建立4-6个区职业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校企合作培养技能型人才。加强学生就业创业培训。支持和指导职业院校面向社会开展高质量的职业培训服务。组织开展2016年度区职业院校“十佳教师”评选。

18.进一步提升曹杨职校办学质量。实施品牌专业建设,开展中餐烹饪市级精品课程建设,分别牵头完成本市中职校会展与中餐烹饪专业的教学标准建设,迎接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车身修复两个专业的合格评估。积极参加市第七届中职校教师教学法交流与评优活动。推进和扩大烹饪“双证融通”试点。继续推进西餐烹饪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试点工作,开展中法餐饮教学交流。推进会展专业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改革,启动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的中高职贯通工作。有效落实中职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和综合素养评价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本市“星光计划”职业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迎接烹饪开放实训中心能级提升评估,做好会展、汽修、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等实训中心的改造工作。推进创业就业教育,提高稳定就业率。

六、满足多元需求,全面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

19.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开展“居委学习示范点”建设,争取20%的学习点争创成为示范性学习点,打造市民家门口的优质教育学习集聚中心。实施老年人学习场所倍增项目。开发建设5个“市民学习驿站”,拓宽市民学习渠道。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终身教育,以养教结合为切入点,探索委托第三方管理的运行模式。

20.创新终身教育学习方式。推进社区居民学习能力与需求监测机制的研究,探索建立基于需求导向的终身教育资源供给体系。研制社区教育课程标准,促进区本和校本教材的开发与推广。跨区联动,建立“学习团队孵化试点区”,在社会组织中培育新型学习组织。依托市学习网,建立“市民学习团队网上工作室”,构建市民学习团队网上展示、评选和管理的服务体系。试点“区街一体化数字化学习平台”建设。对终身教育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和终身学习推进员开展分类分级分层培训。着力加强终身学习推进员队伍建设,纳入社区教育志愿者队伍管理。以“从组织学习到学习组织”为主题,开展纪念普陀社区教育30周年系列活动。

七、促进开放共享,提升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水平

21.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深化“网络环境下学习方式变革”项目研究,推进区域微课程建设,优化“J课堂”微视频网络平台,完善“J课堂”微信公众号的内容与运行,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创课中心建设。优化“普陀大学堂”APP,实现电子学生证运用、学生社会实践信息记录等功能。加强小学“E联盟”建设,丰富信息化教学环境下的学生学业评价方式。在20所学校部署智慧校园试点。推进易班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建设。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探索建立学校首席信息官制度。

22.推进教育公共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部署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实现有线无线的统一认证。搭建基于云计算、云存储、云服务的基础型数据中心。完成普陀教育财务拨付管理系统、教育人力资源协同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建设区教学质量监控平台。完善区教育局电子政务平台,实现移动办公。建立重点工作督查系统,强化重点工作的过程监控,提升行政效能。开发普陀教育政务微信公众号。修订《普陀区中小学、幼儿园信息化建设标准》和《信息化整体性应用评估体系》。推进教育行政权力标准化、信息化,依托区网上政务大厅开展教育行政审批和教育公共服务事项办理。

23.推进教育国际合作交流。鼓励各中小学校以友好城市、友好学校交流等为渠道,构建稳定的国际交流平台,开发不同的主题教育课程,开展国际间青少年学生的对话与沟通,培养学生的国际理解及跨文化沟通能力。启动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的课程研发工作,探索在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模式,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与理解。推动甘泉外国语中学、尚阳外国语学校做好非通用语种教育项目。与世纪出版集团合作,试点引进海外优质的教师培训项目与资源,提升我区教师的国际视野和专业能力。推进中外融合课程的研究与实践,协调曹杨二中等6所学校实施好中英伙伴学校交流计划STEM课程项目;指导7所小学、7所幼儿园实施好《社交情绪学习》课程试点;推进元智科学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指导学校规范做好外国专家的聘请与管理工作。加快推进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项目建设。推动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做好“沪港杯”高中生英语辩论赛,丰富交流内容。完善本区推进教育国际化的组织架构,建立普陀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加强外事干部培训。编制外事工作手册。

八、聚焦核心能力提升,打造高素质干部教师队伍

24.促进干部教师专业发展。启动第四轮区骨干教师发展团队建设,着力构建学科、德育、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素养培育等四支骨干教师梯队,不断优化区域骨干教师队伍结构。完善异校带教指导等骨干教师培养机制,打造学习共同体,扩大名师工作室的教育人才孵化器、加速器效应。制定实施区域教育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实施特级校长培养行动计划。探索个性化、定制化的教育高端人才培养模式。鼓励教师参加高一层次学历晋升。完善新上岗教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探索推行新任教师的教师资格证书和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双证”注册制度,建立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与教育硕士学位相衔接的教育硕士培养机制。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的内涵建设,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25.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鼓励幼儿园教师申报中级职称和小学教师申报高级职称。健全多元化用人机制,畅通人才流动渠道,促进教师区域内有序流动。结合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开展教师走教制度试点。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薪酬及社会保障制度,探索构建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体系。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和激励机制,指导学校不断加大绩效奖励力度,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班主任和做出突出成绩的教职工倾斜。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并轨相关工作。

26.加强中职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制定本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方案。加强校企合作,完善专业教师技能培训和企业挂职制度,保证专业教师每5年赴企业实践1年的培训。整合区教育学院、区内各职业学校及社会资源,构建市、区、校多层次的职业学校教师培训体系,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应用技术研发能力。继续探索职业院校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双向聘用机制。建立1-2个区职业教育名师培育工作室,探索职教名师培养途径和机制。

九、坚持依法治教,推进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建设

27.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同济二附中高中部、曹杨二中教育园区、上师大附属二实验等项目建设,年内交付使用。优化桃浦地区教育资源布局,推进智富名品一贯制学校、托马斯实验学校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完成7所学校大修、5所学校加固工程。推进长风西北地块幼儿园、建民村一贯制学校等公建配套项目建设。

28.加强教育经费管理和审计监督。加强教育经费预算执行的过程监控。加强预算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严控“三公”经费执行。落实公务卡使用规范。进一步加强对代办服务性收费管理相关要求的宣传,完善收费公示。制定教育费附加资金使用管理的实施细则。做好新上岗校级干部和会计人员财务管理培训。指导学校编制内控制度手册。完善教育审计,加强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公务用车经费管理等审计调研。

29.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水平。公开区教育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和优化审批流程。按照建设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要求,探索通过标准化的窗口服务依法开展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提高办事效率。推进学校章程的有效实施,建立学校章程核准后执行情况的监测评估机制。推动学校建立和完善与章程相配套的制度建设,构建以章程为核心的学校依法自主管理的制度体系,实现学校内部管理与运行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完善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开展学校校务委员会建设的试点工作。

30.做好招生入学工作。有序做好义务教育和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加强适龄儿童入园、入学信息排摸,完善本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完善区域学前教育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做好初中招生纳入全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的准备工作,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规范做好普通高中、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等工作。

31.推进教育督导。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调整区教育督察员队伍,做好第二届责任督学的聘任工作,储备一支专兼职督学队伍,加强对督学的教育培训。创建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机制,合理规划教育督导责任区,健全责任督学常规检查、应急处理、限期整改、信息通报等工作流程,促进学校规范办学、内涵发展。对区发改委、桃浦镇等11家单位进行教育综合督政。开展对28所学校的发展性督导和27所学校的督导回访。做好《学校发展性督导“三位一体”模式的实践与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继续做好学生学业负担监测工作。

32.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健全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和组织结构,成立普陀区学校安全管理中心,严格落实各级岗位的职责。加强校园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强化校园消防系统标准化管理、实验室、食堂、校车安全管理等工作。加大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应对火灾、地震、暴恐、拥挤踩踏及其他突发事件的室内外疏散演练,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完善技防设施日常使用维护,提高学校突发事件快速处置能力。

33.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完善区、街道(镇)和学校、居(村)委三级维权网络和维权机制,多部门合作联动,依法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建设未成年人法治体验中心,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校园联盟”建设,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做好涉案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转化。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合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34.深化教育政风行风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进一步压缩会议、精简文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对在职教师兼职行为的监管,严格规范、严格检查、严格惩戒。深化教育收费信息公开,查纠招生入学、教育收费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妥善处理各类信访矛盾,确保教育和谐稳定。

做好国防教育、语言文字、学籍管理、图书馆、教育合作交流、档案等工作。

 

 

 

 

 

 

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6年2月18日印发